资讯

超高压广州局三维扫描覆盖"最后一公里"

转载 2018-06-22 13:5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传统线路巡视需跋山涉水,效率低、作业风险大。伴随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通过无人机代替人工,可实现输电线路巡检规模化、智能化作业,提质增效,安全性更高。近年来,以南方电网公司“机巡为主、人巡为辅”为契机,超高压公司广州局不断开展微小改善,持续提高无人机巡作业水平。

  2017年,广州局输电交叉学科创新工作室提议将激光雷达与现有巡检无人机相结合,与直升机作业互补。直升机激光雷达巡检极大提高巡线的效率,但受空管、天气、作业高度等条件限制,部分区域无法开展准确测量,机巡作业成本过高不适合小范围巡检测量的灵活性需求,难以实现激光雷达扫描全覆盖作业。而无人机的输电线路通道三维量测技术应用研究,可以将直升机激光雷达等多机型巡检技术进行互补,解决输电线路通道距离精准量测的难题,真正实现“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目标。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超高压公司广州局项目组经过1年时间的摸索,从整体方案策划、便携式吊舱连接设计研制、现场作业流程优化、数据处理优化等5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现阶段输电线路通道三维量测效果显著。2017年9月15日,经过多次改进与现场试验后,项目组选择了某500kV同塔双回线路进行效果验证。至于为何选择这条线路,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解释“此条线路地形复杂,高差大,同时跨越了110kV输电线路、省道以及北江,在复杂的条件下更能检验出成果质量”。经过现场简单的准备,作业人员再次校核航迹无误。随着“起飞”的口令,搭载着激光雷达的无人机沿着设定的航线朝目标点飞去,经过6架次作业,完成了整条线路激光雷达扫描。

  随后,现场人员结合输电线路通道安全性评估算法立即开展数据处理,2小时内完成了通道隐患风险点分析。运维人员随机进行了三处实地复核,结果表明,使用无人机激光雷达可以准确检测出通道树障隐患情况,准确率100%。以测量精度5厘米内进行校核,准确率可达99.2%。危险点分析快速的诀窍在于“我们采取以导线为中心根据规程设置危险区域,进而精准建模分析,异于传统先建模后出报告的方式,可大幅缩短危险点梳理时间”项目技术组成员唐国伟介绍到。

  电力巡线无人机LiDAR系统通过激光扫描仪巡线采集、处理电力沿线的激光点云,可以实现电力线路的真实三维重建,恢复电力线的沿线地表形态、地表附着物(建筑、树木等)、线路杆塔三维位置和模型等。项目首创小型激光雷达与无人机平台融合应用到输电线路通道隐患排查领域。突破常规手持激光雷达或需直升机搭载大型激光雷达的限制。较人工效率高,不受地形限制,测量精度高。较直升机成本低,更灵活,二者互补,实现了三维扫描覆盖“最后一公里”的目标。

  据悉,输电交叉学科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短短两年时间里,已在机巡技术创新领域先后推出8个职创项目,《激光点云技术的通道隐患排查研究》、《基于无人机带电检测绝缘子憎水性》、《基于蚁群算法固定翼无人机路径规划》、《一种便携式无人机微型红外荷载》、《直升机巡检图像归档系统》分别获全国电力职工创新奖、南方电网公司职工创新奖、超高压输电公司职工创新一等奖、二等奖等多项殊荣。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