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2018世界无人系统大会顺利召开

原创 2018-07-06 09:15 黎浩兰 来源:无人机网

  2018世界无人系统大会于7月4日在上海闵行区金古源豪生大酒店顺利召开,无人机网作为受邀媒体参与全程会议,接下来请看详细报道。

  国务院于2017年7月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把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等无人系统列入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任务。为了加强国际竞争优势,把握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构建完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体系,推动新一代通讯及定位导航技术,在无人机数据传输、链路控制、监控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开展智能飞控系统、高集成度专用芯片等关键部件的研制。

  此次大会以创新、协同、融合、共享的理念,搭建全面专业的国际交流平台,旨在着力加强产业链协同和产业生态培育,促进产业融合转型升级,着力加强智能无人系统应用创新,引导产业聚集发展,促进无人系统在国民经济社会重点领域的推广。

  此次展会的主办单位为: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APEC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承办单位: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上海中机联展览有限公司。

  此次大会的主题为:“人工智能新时代,加快推进无人系统创新应用”。

  本次大会由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董服龙理事长主持。

  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无人系统研究院院长王英勋,进行“无人机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王院长刚开始向我们介绍了无人系统的组成部分,提到了基于国情以及世界趋势下的无人机近况。

  王院长说到:截止到2018年,目前已记录在案的中国无人机注册企业达1000余家,实名注册无人机17万架,无人机的发展正在蒸蒸日上,此次王院长演讲的主题为“换个视角看世界。”无人机目前的发展趋势更像是一次机遇。

  但是,繁华的背后都隐藏着危机,无人机目前仍面临着很多挑战,例如:安全、隐私、环境、试航、资质、空域等问题。

  无人机同样面临着许多挑战,所以需要提高可靠性、安全性,具备在融合空域飞行的条件,具备智能感知与避让的能力。

  接下来由深圳无人机协会杨金才会长,发表演讲“无人机产业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杨会长指出,目前无人机正扮演着多重的角色,速递员。警察,工人等等,很多行业已经使用无人机代替了人工,解放了劳动力,无人机正在“改变社会、改变生活。”

  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金伟秘书长,也同样就“中国无人机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进行了阐述。

  目前无人机在中国实现了区域化,深圳主要为轻小型多旋翼无人机制造,北京为无人机技术的科技研发,成都则是大中型无人机制造。

  在目前要避免无人机管理的“红旗方案”,由于涉及部门多,管理对象监管主体和责任人不明确,管理严格且复杂的管理体系尚未建立,所以要明确禁飞区、禁飞时间,法律标准滞后,监管新手段欠缺、法规配套跟不上等问题都是阻碍无人机发展脚步的绊脚石。

  所以,目前有效的方法是地方政策的上位法、产品安全标准、监管要求和规范、管理流程办法,检测认证制度,试航规章、监管平台系统以及其他部门规章。

  接下来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董服龙理事长提出由“世界无人系统大会”承办“墨子奖”,该奖项旨在奖励企业对于无人系统创新,奖项一年不超过十个。

  并发表了关于筹备成立长三角无人系统产业联盟的倡议书。

  接下来有中航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副主任,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周乃恩副总经理,向我们演讲了“宽带卫星在大型无人机中的应用”。

  周副总经理从无人机宽带通信卫星应用现状、彩虹无人机宽带卫星通信应用情况、高通量通信卫星在无人机的应用特点、宽带卫星在无人机上的应用问题,从这四个方面对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接下来上海市工业合作协会董服龙理事长向我们介绍了口袋无人机创始人宋久林,宋总向我们讲解了消费机无人机的发展新趋势。

  宋总说到:目前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利好是因为互联网发展、社交分享工具的繁荣,元器件技术进步与量产化,消费人群购买力的提升、追求生活品质以及国家政策好。

  最后在大会的结尾时期,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院副总师、中小型无人机先进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大庆先生向我们讲解了“蜂群”无人机技术及反无人机技术。

  黄大庆先生说道:仿生学在科技应用领域并不罕见,但是像蜂群,鱼群,鸟群等,相互运动而不产生碰撞的方式是值得学习的,由于动物的运动都是产生于本能,而没有经历过后天的培训,这是一种神奇的方法,人类需要经过后天的学习才可以做到动物的本能,原始性动作。

  但是如果人类掌握了这种动物本能,目前只有美国掌握了这项技术,而中国要是掌握了这项核心技术,就不是1+1=2的效果,而是1+1>2的效果,所以目前着手研究这项能力,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以上由无人机网全程报道。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