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烈日下的坚守】 高温下的水稻守护者 用新技术惠及2000余农户

转载 2018-07-20 08:30 来源:华龙网

  7月的太阳,火热地炙烤着大地。在重庆市梁平区回龙镇清平村绿色水稻种植基地,翻腾的绿浪里出现一个忙碌的身影,她来回翻动着水稻,细致地检查禾苗的生长情况。她,就是重庆梁平区新农人农产品股份合作社理事长蒋丽英。

高温下的水稻“守护者” 见习记者 冉桐摄

  探索全程社会化服务 每亩地节本增收700余元

  清平村的400余亩水稻,全部由村里的60余户村民托管给新农人合作社打理,而蒋丽英所在的新农人合作社,则负责提供水稻种植全程社会化服务。“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哪里会觉得热。”蒋丽英笑着说,从事农业八年来,现在的水稻种植模式是不断摸索学习来的,能够为家乡人民做事,同时又干着自己喜欢的事业,实实在在地乐在其中。”

回龙镇清平村绿色水稻种植基地 见习记者 冉桐摄

  记者了解到,水稻种植全程社会化服务是一种新兴的高效率、高产出的水稻种植模式。村民将农田托管给公司统一管理,每亩稻田农户仅需缴纳300元的标准费用,公司则为村民种植水稻,提供耕田、整地、育秧、栽插、病虫害防治、收割等全程服务。

检查水稻生长情况 见习记者 冉桐摄

  “一开始很多村民都不理解这种模式,我们挨家挨户做工作就花了两个多月。”蒋丽英告诉记者,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在有限条件下达到最高效益,还能把荒废的土地都利用起来,村民们平时都不用出力,坐着就能看丰收,何乐而不为?

细致地为水稻除病虫 见习记者 冉桐摄

  记者了解到,利用全程社会化服务这种模式,每户农民每亩种地成本不仅比原先节约资金200余元,每亩增产200余公斤,而且按照市场价每公斤2.4元,每亩能增收500元,累计每亩地节本增收700余元。

无人机正在统防工作 梁平区新闻中心高小华供图 华龙网发

  无人机飞进绿色稻田 带动2000户村民从中获益

  农业如何发展才能提高效益,帮助村民获得更多收益,蒋丽英从来没有停止过探索的脚步。“不学习在农业上就没有效益!”提起自己的种植历程,稻田旁的蒋丽英满是激情,“以前清平村的400亩地全部都是藕田,大肥大水种植稻米很有难度。我就私下里请教专家,在反复的实验和调理下,今年稻田的产量很可观。”

蒋丽英正在检查无人机工作 梁平区新闻中心高小华供图 华龙网发

  烈日下的绿色稻田基地,和蒋丽英同样忙碌的还有2台无人机。“这是我们今年特意租的,利用无人机来对水稻进行统一播种和施肥,大大节省了人力和种植成本。”一上午的连续工作,蒋丽英已是汗如雨下,蒋丽英告诉记者,她从早上5点钟就到了基地,“这是水稻统防的关键季节,不能懈怠。”

现在正值水稻统防的关键季节 见习记者 冉桐摄

蒋丽英的社会化服务使2000余户村民受益 见习记者 冉桐摄

  据了解,回龙镇清平村今年社会化服务的水稻预期亩产远远超过650公斤,最高达到亩产800余公斤,每亩增收500元以上。而蒋丽英自从2016年提供社会化服务以来,水稻社会化服务面积超过3000余亩,带动回龙镇、碧山镇、袁驿镇周边2000余户村民获益。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