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你的外卖坐过飞机!他创立无人机送外卖获投3000万

转载 2018-10-10 13:57 来源:创业家

  在科技越来越发达、自动化越来越普及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军更加自动化的第三产业,用机器代替人力成本。

  章磊已经和无人机打了十余年交道。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的他,在读博期间,就一直在参与大型无人直升机的设计研发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他看来,现今数据传递已然十分通畅,但实物传递还是停留在依赖人的阶段,存在很大的发展局限性。

  因此,2013年,章磊萌生了做物流无人机的想法。彼时的他势单力薄,不敢轻易迈出创业这一步。直到他遇到了校友赵亮,发现两人对于无人化物流未来市场的看法不谋而合。赵亮擅长市场运营,章磊懂技术,两人便搭起班子开始着手做这件事。

  于是,2015年10月,章磊启动了“迅蚁”项目,该项目是专注于无人化物流研发和应用的科技公司。团队将智能技术注入无人运载器,使其能够替代人力进行物流配送,以解决传统物流速度慢、成本高、严重依赖劳动力的问题。

  章磊介绍,2018年上半年,“迅蚁”累计完成7000多单无人机外卖配送,最高单日配送量超过400单,最快速度可达15分钟。“这其中有很大比例的订单为星巴克咖啡。大家都认为送咖啡晃来晃去不靠谱,然而我们已经送了2000多杯。”

  2018年二季度,“迅蚁”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的部分区域设立了5个无人配送机场,最多时部署了8 架同时运行的无人机和多名末端送餐员。工作人员远程监视无人机,通过高精度传感器和机器视觉,飞机自动识别位置,精准降落在简易机场。之后,商品会由末端送餐员进行配送。

  目前,“迅蚁”在真实物流场景下已经积累超过40000公里的运行里程,飞行架次数近20000次,运营航线100条+。最高峰值时,一天有20+驾飞机同时运行。

  谈及未来的计划,章磊希望在2019年底可以实现外卖网络的升级,达到100%无人化,订单量由每日百单增至万单。同时,团队也会将产品不断完善,并进行更多的商业化探索。在他看来,无人化物流正处在临界点的状态,技术一旦突破,商业场景成型,机器成本低于人工成本,市场就会迅速爆发,市场份额也会更加偏重于机器物流配送。

  据悉,“迅蚁”已于近日完成3000万元A+轮融资。此前,该项目曾在2017年6月获得数千万A轮投资。

  未来,章磊计划进行新一轮融资,以扩大企业规模。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