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巡线 保供电安全

转载 2018-10-10 16:20 来源:洛阳网

无人机起飞

  日前,在关林火车站,国家电网洛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维三班的陈鹏勇和张莹正用无人机对供电线路进行巡视。

  陈鹏勇盯着显示屏,双手利索地操纵着遥控器,输电线路的情况赫然出现在显示屏上。他时不时调整无人机的飞行角度,每当飞行角度达到最佳时,就调试无人机上的相机焦距,然后放大或缩小进行拍照。张莹则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通过无人机“看”到的每一根导线的情况。

无人机在巡线

  从起飞到降落,无人机只花费了大约20分钟时间,就将一座铁塔上的线路检查完毕。

  运维三班班长王祥正说:“十一假期之前,我们加强了对跨越高铁龙门站、关林站高压线路的精细化巡线排查隐患工作,确保供电安全。”

更换电池

  他还说,登山杖、相机、笔记本、望远镜、干粮、饮用水、医药箱……这是传统电网巡线工人的日常配备。现在,无人机投用后,可以直接飞越山头,对山间输电线路进行巡视,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工作人员就能及时汇报。这不仅提高了巡线工作效率,而且提高了巡线工作质量。2010年,他们开始尝试利用无人机巡线,到2015年才全面利用无人机进行巡线作业,“如今,无人机巡线工作推广到县公司。在全省电力系统,国家电网洛阳供电公司是唯一有女‘飞行员’操作无人机巡线的单位”。

切磋交流

  那么,无人机巡线受哪些因素制约呢?陈鹏勇介绍,无人机巡线主要得看天气情况,如果遇到雾天、大风、雨雪天气,无人机就不能起飞。另外,巡线时,无人机要在密集的高压线中穿梭飞行,因此操控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操控技术,只有技术过硬,才能保证无人机安全、高效工作。

维修无人机

收无人机

巾帼不让须眉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