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谷歌地图全球合作商推出1.5亿像素高效工业相机,以最轻的重量强势进军无人机行业

原创 2018-10-29 15:09 陈浩南 来源:无人机网

  2018年10月25日,中国上海,Phase One中国航空工业方案新品发布会成功举办。新发布的iXM-RS150F是一款拥有1.5亿像素的全画幅航拍相机,可应用于摄影测量,测绘和GIS;农业,林业和环境测绘;倾斜摄影;3D城市建模;雷达成像等领域。与会的有无人机制造、航测行业相关企业。

  首先,Phase One中国工业相机部门销售总监Kevin做开场致词,对与会各企业嘉宾表示欢迎及感谢。

  然后,PhaseOne 亚太区业务董事总监Gary Wong通过市场机会(应用)、工业成像概况、工业成像产品与市场机会、市场发展重点、面向航空应用的工业成像产品、合作伙伴、商业目标等方面对Phase One进行了全面介绍。

  紧接着,Phase One中国工业相机资深销售经理Leo对iXM-RS航测相机系列和最新发布的旗舰产品iXM-RS150F进行全面介绍:iXM-RS150F是一款全画幅相机,像素高达1.5亿,可以分别提供RGB和Achromatic版本。超高分辨率(14204 x10652)背照式CMOS传感器、快速拍摄速度(2 帧每秒)和增强的感光性能能够提升各种航拍图像采集项目的工作效率。iXM-RS系列是Phase OneIndustrial航空系统的成像核心-一个完全继承测绘和测量的解决方案。

  随后,Phase One中国资深技术工程师Jankle对Phase One工业相机技术优势进行详细介绍,Phase One追求的是卓越的精度和效率,即使在航空中进行检测,一小条裂缝,一小颗螺丝的松动也能清晰看见。

  最后,Phase One中国工业部门资深技术工程师Cesc带领嘉宾们靠近iXM-RS150F相机,体验1.5亿像素的iXM-RS150F。通过触摸,笔者可以感受到Phase One这款专为航空应用(特别是无人机领域)相机的匠心品质;通过掂量,发现其重量比同类别的中画幅后背式相机更轻,这对于对重量极其敏感的无人机载荷应用而言十分重要,也是一大突破。Cesc还介绍了航拍系统的其它元部件,例如:iX控制器、Somag云台、Applanix GPS/ IMU定位装置、以及Phase One飞行规划与管理软件iX Plan和 iX Flight。

  通过演讲嘉宾的现场演示,笔者被Phase One惊艳的航拍图像和专业的航空系统所震撼。另一方面,从无人机测绘行业的角度来看,我更想用“高效”一词来概括Phase One对航空工业的追求。

  高效之更宽的航拍范围

  iXM-RS1OOF是世界上首款采用索尼生产的1亿像素背照式传感器的相机产品,传感器尺寸为44x33mm。同时保持极高的地面像元间距(GSD)),专门设计用于测绘应用。而此次发布的 iXM-RS150F采用背照式CMOS技术,分辨率达到14204×10652 ,像素更是达到1.5亿。

  在保持5cm GSD,RS50mm,686米的条件下,iXM-RS150F的区域覆盖范围为607亩,对比Phase One早期型号80MP区域覆盖范围增加了89%,对比Phase One早期型号100MP,范围增加了26%;而宽度覆盖范围为731.5米,对比80MP和100MP增加了38%和12%,从而缩短飞行线路并进一步提高航测效率。

图片来源:Phase One

  案例分享:

  2018年7月18号,武汉纵横天地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湖北某地区开展项目生产,该项目采用的是Phase One相机航测系统,系统能实现1:500单次作业面积达50平方公里;无人机续航时间超3.5小时。

图片来源:Phase One

  测区面积:6平方公里(平原地形)

  比例尺:1:500

  无人机:JT-350(翼展3500mm,搭载飞思专用三轴增稳云台和专业减震,油动,续航时间≥3.5小时。)

  航高:515米

  航片重叠度:航向70%,旁向35%

  航片数:146张

  航带数:6条

  飞行作业时间:20分钟

  搭载后差分系统,采用地面架设基站的方式。

  相机:PhaseOne IXU RS1000配备Rodenstock RS-50MM镜头

  相机基本参数

  焦距(mm) 50

  传感器尺寸(mm) 53.4*40

  像幅宽(pix) 11608

  像幅高(pix) 8708

  像元大小(μm) 4.6

  (注:数据资料来源于飞思工业相机微信公众号,IXU RS1000是Phase One早期型号)

图片来源:Phase One

  高效之低光照条件提供完美图像

  iXM-RS150F超高分辨率相机采用创新型背照式CMOS传感器设计,利用BSI技术,金属布线电路层和光电二极管基板被切换,放置在感光光电二极管下方,BSI技术即使在像元尺寸降低的情况下也可实现高动态范围和低噪声。增强的光线灵敏度和扩展的动态范围使得在低光照条件下,相机也能提供完美的图像质量,从而实现更长的飞行时间和更多的飞行天数。

  高效之兼容七颗可互换RS镜头

  iXM-RS150F兼容七颗可互换RS镜头(焦距从32mm到150mm且由Phase One单独校准),应用于各种类型的检测应用场景,并且可以基于飞行规划和使用无线跟焦器进行对焦。

图片来源:Phase One

  高效之创新型RS叶片式快门

  iXM-RS150F配备的RS镜头快门集成于RS镜头中,经过特别设计,采用创新型电荷直接驱动理念,提升了曝光速度,最高可达l/2500s,同时保证实现50万次快门寿命,这一成绩已打破了业界记录。并且,拍摄速度2帧/秒,支持更低更快的贴地飞行,实现高速拍摄,适合各种飞行条件。

图片来源:Phase One

  高效之低镜头畸变

  RS-M系列镜头在55mm直径的整个像场提供120LP/mm的高解像力,采用了平场设计,对焦工作范围为3m到无穷远,在可见光与近红外波段提供高动态响应,更重要的是其低镜头畸变的特点使得成像的像素利用率大大提高,从而减少了航拍作业量,提高了作业效率。

  高效之更快更灵活的数据传输

  采用USB-C和10G接口,超快速XQD存储卡。

图片来源:Phase One

  高效之更可靠的工业设计

  Phase OneRS-M加固卡口;RS快门的叶片采用特制碳纤维材料制成,适配航天航空应用;去除快门按钮,镜头内置对焦结构,镜头外部没有可移动部件和活动结构;达到IP53级别的防护设计;移除显示屏以满足用户需求并拓展温度适应范围。

图片来源:Phase One

  高效之高度集成的无人机解决方案

  易于集成到多种类型的UAV无人机系统:通过串口通讯实现相机控制,HDMI输出-4K或2K分辨率影片,HDMI显示叠加信息-相机状态,影像信息。

  目前已与DJI M600 PRO完整集成,提供Phase One开发的ios平台下APP应用以遥控相机。可按路径点/固定基线/筹时间隔触;支持带路径点的飞行设计应用;为所有的影像提供位置和姿态地理标记信息;提供双远程遥控(无人机和相机)。

图片来源:Phase One

  高效之配置灵活的航空应用工业成像产品

  Phase One150MP航拍系统包括iXM-RS150F单帧版本(适用于RGB)或双帧版本(适用于RGB和Achromatic(NIR),以及其它组件,如iX控制器, Sornag云台(Somag DSM 400,适用于双帧版本/Somag CSM 40,适用于单帧版本),Applanix GPS/IMU定位装置,iX Plan和iX Flight。

  iXM-RS150F单画幅相机可单独进行摄影测量作业,也可作为定制应用的多相机阵列的一部分进行工作,其中包括高分辨率倾斜相机系统和Lidar系统。此外它们还可以与当前其它主流飞控系统和GPS/IMU接收器轻松集成。

图片来源:Phase One

  无人机网点评:现场演讲嘉宾的一句俏皮话让笔者印象深刻:“我以前是做耳机销售生意的,但是那很难,因为音质本身就是个很玄乎的东西。所以我现在来销售相机,因为好不好拍一张照片,一看就明白。”虽是玩笑话,但是确实也在理。笔者上一次接触到类似的品牌是德国美诺,号称家电中的奢侈品,所有零件可以保修20年。它的洗衣机很贵,但是真的好吗?笔者不敢苟同。用它花上两个小时和昂贵的专用洗涤剂来洗普通的衬衣,恐怕是真的很贵了;如果用它是清洗您的爱马仕,那应该贵得恰到好处吧。

  预告:接下来11月8号Phase One在北京还有发布会,如果您有兴趣或者也想现场感受下亿级像素的震撼力,请联系我们。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