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哈尔滨供电"UTC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培训结束

转载 2018-11-15 08:1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2018年11月11日,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首届“UTC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课程顺利结业。通过对巡检人员进行的15天专业培训,首批13名飞手全部通过考核,顺利毕业。

  本次培训是国网公司东北地区首个UTC电力巡检培训班,更是全国范围内高寒地区的首个电力巡检培训班,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和示范效应。黑龙江位于中国最东北部,全省年平均气温多在-5~5℃之间,大部分地区霜冻会持续半年时间。早在几年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便与著名院校以及企业合作,积极探索无人机冬季巡检的经验和方法,取得了一定的实际成果。至今为止,输电运检室冬季无人机巡检已开展900余架次,共拍摄了1800多处缺陷。2018年,在220千伏尚惠甲乙线、惠横线、惠兴甲线、亚兴线、惠牵甲乙丙丁线、新牵丙丁线哈牡高铁及电气化铁路改造和新建线路的验收工作中,首次将无人机参与到验收工作中,无人机对尚志段的220千伏惠牵丙丁线其中34基新建铁塔进行无人机飞巡验收,根据“国家电网无人机线路验收标准”的相关要求,对杆塔本体、基础、金具、附件安装及通道等方面进行了精细化的飞巡验收。此次验收共发现缺陷及问题125处,拍摄照片500张。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还组织编写了《高寒地区输电多旋翼无人机巡检手册》和《高寒地区无人机作业规程》。

  此次与大疆慧飞哈尔滨松北分校的合作,不光旨在培养无人机电力巡检人才,更因地制宜的加入了高寒地区巡检技术的学习, 让学员不仅会飞,还能在严酷的寒冷天气下掌握飞行技能。

  2018年10月19日,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举行了首届“UTC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开班仪式。哈尔滨供电公司领导、大疆慧飞公司相关领导及输电运检室第一期参培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启了本次培训的序幕。

  本次培训内容重点针对输电线路的无人机机巡检作业,学员通过培训,可掌握无人机基本理论、架空输电线路飞行巡检技巧、故障巡检等技能,并在培训考核合格后取得电力无人机操作合格证,即可进行电力无人机巡检作业。

  因为东北地区无人机在电力作业环境中工作比较复杂,除了通常会遇到的大风、多尘等恶劣环境,还经常面临着高寒天气的威胁。所以在此次培训课程中,加入了高寒地区巡检技术、无人机日常维护以及简单的维修等培训内容,可以使巡检员工在恶劣天气作业时,具备快速判断故障和解决修复无人机的能力。

  来自公司输电运检室的13名学员在慧飞教员的带领下,主动舍弃节假日,学习理论课程、了解无人机系统、在电脑上模拟练习飞行起降、进行实机飞行练习……

  图为慧飞教员在指导模拟器教学

  11月份,哈尔滨已经完全进入冬季,白天的最高气温接近零度,学员们不畏严寒,在训练场地进行实机飞行训练。室外呵气成霜,滴水成冰,但是寒冷的天气抵挡不住学员们学习的热情,大家积极参与、虚心求教,常常为了一个飞行动作在室外练上若干个小时。

  图为学员进行无人机训练

  经过的15天专业培训,首批13名学员全部通过了慧飞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的考核,顺利毕业。

  图为学员正在进行无人机实操考核

  通过本次无人机巡检技能培训班,为哈尔滨供电公司培养一批优秀的无人机飞手,进一步实现了每个班组都有飞手,每个飞手都有无人机驾驶资格的目标,为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无人机巡检提供了坚强的人才储备。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