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中国无人机产业大爆发 各种型号几乎摆满了珠海机场

转载 2018-11-16 15:31 来源:新浪军事

  在过去的近一星期当中,以中国空军为领衔,中国各大航空设计制造企业齐聚珠海,为全国军迷和航空爱好者带来了一场“信息量有史最大”的珠海航展。而在本届航展当中,琳琅满目的各型查打一体无人机更是令人目不暇接,几乎摆满了整个珠海机场。但在欣赏琳琅满目的展品之余,这些体量和定位接近的各式查打一体无人机不禁会让人产生一些小小的疑惑:来到珠海谋求国际订单的它们,各自属于哪个“阵营”?而它们之间的互相竞争,又有什么更为深层的考量?

  图为带有中国空军自用编号(白色小字)的攻击-2查打一体无人机。

  首先,代表中国空军出展的“攻击-2”无人机虽然名字陌生,但实际上它就是中航成飞的“翼龙-2”外贸查打一体无人机的“自用型”,这也是成飞继“攻击-1”(翼龙-1)之后第二款中标中国空军的查打一体无人机。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紧跟美国脚步的“翼龙”系列,还是技术跨度更为大胆的“云影”,都是中航成飞“自筹经费”的技术成果,个中细节十分值得称道。

  图为珠海航展上的“云影”喷气式查打一体无人机。

  当然,相比已装备中国空军百架以上,有至少5个外国客户的“攻击/翼龙”,云影无人机虽然未有确认订单,但其隐身锯齿设计和涡喷发动机总是能足够“吸睛”。不过在本届航展,和中航成飞的无人机业务“互为对手”的航天十一院拿出了更引人注目的产品,那就是使用飞翼布局的“彩虹-7”隐身查打一体无人机。

  图为航天科技(航天11院)的彩虹-7查打一体无人机。

  毫无疑问,定位类似的彩虹-4和翼龙-1、各自“放大”的彩虹-5和翼龙-2彼此都是针锋相对的对手。双方虽然在外贸市场上互有胜负,各有成果,但迄今为止“航天系”总是在中国空军的自用竞标上落败,就连中航成飞“云影”的改进型号“风影”也有进入中国空军服役的迹象。在此情况下,航天十一院的“彩虹-7”这颗重磅炸弹针对的必然不仅仅是外贸市场,更有要和“中航系”一决胜负的挑战信号。

  图为BZK-005E无人机,“北航”拼音字样清晰可见。

  中航成飞和航天十一院固然是中国无人机的“金字招牌”,但除却这两块招牌之外,中国无人机家庭依旧是“百花齐放”的景象,研发和制造商不仅涵盖了“航天”和“航空”这两大板块,更包括“产学研”的每一个链条:譬如北航天宇长鹰展出的BZK-005E无人机,其前身BZK-005就是由中航哈飞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设计,其独特的造型号称“升阻比最高”而长期引人关注。

  图为四川腾盾科技的TW356超大型无人机,货运和查打一体都是它的发展方向。

  如此多的企业,乃至“产学研”都投入无人机的研制和制造,这会导致航空资源的浪费么?答案是否定的——因为这一现象的产生,本质上是由于外部订单的拉动作用,若一款无人机没有“真才实学”得到外方客户青睐,那它自然会走向沉沦,无需谁去“纠偏”。

  反过来说,如此之大的无人机产业悄然形成,实际上也造出了一个符合“赛马机制”的竞争环境,良马在其中脱颖而出的成本得到了明显降低:就好比和YF-23竞争之后F-22A才真正胜出那样,“形成对比”不仅是空军等用户“用得舒坦”的前提,更是后进企业追赶超越反思的起点。(作者署名:利刃/TO)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