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大疆推出新款植保无人机 千万级补贴激活市场透露野心

转载 2018-12-05 08:06 证券时报·e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12月4日,大疆农业在深圳发布了旗舰植保无人飞机T16,也首次公布了2019年度多项补贴计划,展示联合合作伙伴打造飞防农业生态的野心。

  定义第二代植保机

  当大疆农业销售总监陈韬站在台上,揭晓新款植保无人机T16售价时,PPT显示的却是上一代MG系列无人机图片和31888元售价,台下本来准备好的喝彩停顿了一下;当观众正在迟疑是否出现“事故”时,陈韬把PPT翻到下一页,显示了新款T16照片,售价不变。现场再次报以喝彩和掌声。

  (大疆农业销售总监陈韬)

  在大疆看来,新品T16的发布定义了行业第二代植保机,属于“加量不加价”:硬件方面T16实现了每小时150亩的超高喷洒效率,相较上一代提升了67%,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充电速度提高了50%,植保机传感器加倍,提升了可靠性,复合材料水泵材质寿命相比上一代产品提升60%。

  软件方面,首次实现了国内首款搭载三维航线飞行功能的植保无人飞机,能够对作业农田环境三维重建,AI智能场景识别,三维航线规划,智能逼障,自主飞行一整套作业流程。目前T16已经实现发货。

  (性能对比)

  在农业植保无人机领域,大疆创新延续了在消费级无人机的领先优势。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介绍,2016年、2017年2018年农业植保类销售额连续翻倍增长,目前大疆农业植保机保有量2万台,国内市场占比达2/3,日、韩市场也迅速做到50%以上占有率。目前盈亏基本平衡,没有指定明确的销售目标。

  陈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疆农业就是要抹去行业不合理的盈利空间。以前农业植保无人机是按照载重收费,现在把门槛降下去,降低企业盈利空间,希望能把技术普及下去。

  “这跟互联网行业的逻辑不相同。”陈韬称,目前不以短期盈利为目标,随着T16发布,大疆农业将形成两条植保机品牌线。

  激活市场

  即便是无人机霸主,大疆也需要面对农业植保机的市场认知和普及程度远远落后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现实。据介绍,大疆植保机参与了全国1036个县市的飞防作业,但是全国近18亿亩的耕地植保市场,飞防植保占比仍不足5%,存在大量未采用飞防的耕地。

  除了面对庞大的待开发市场,大疆农业所依赖的主要用户群体植保队也面临单纯喷药收入下降的现状。据e公司记者了解,目前喷药类作业平均每亩价格从去年10元降低至6元左右。如何实现持续性营收成为突出问题。

  为了激活市场,本次发布会上大疆农业控制了新款售价外,还针对第一代机型还发布了合约机计划,支付17188元就可买到一台全新MG-1P(合约机版本)。后续按照充值模式收费,用户接到作业订单后,按每亩作业收费0.5元;当飞行作业超过20000亩次后,用户将不再需要充值。

  大疆方面表示,合约机计划是一种全新的农业金融解决方案,与其他租赁、分期等方式有着本质不同,为用户解决农业服务创业门槛高,初期业务扩张难等问题。

  在渠道端,2019年大疆农业将通过一系列的“千万补贴奖励”政策,加大力度扶持代理商,让他们组建更加强大的团队为用户提供专业服务,包括1000万元建设1000家门店,提供类似汽车4S店的标准化服务,以及1000万元推广补贴等措施。

  构建农业新生态

  对于大疆农业植保新品和销售政策,来自上海的客户代表向e公司记者表示,业内普遍认可大疆农业植保机,特别是在飞控方面做得无可替代;但单纯植保喷药方面很难盈利,自己公司还好有运营培训学校、宣传队、教练队作为补充。

  大疆方面也指出,目前“高投入、慢产出”的现状更是考验着众多厂家的信心与耐心,市场拓展已经进入“啃硬骨头”的阶段。作为应对策略,今年大疆农业围绕着“人机剂技”四大方向,构建基于智慧农业的飞防生态。

  在药剂与飞防技术优化上,大疆农业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研机构,与先正达、巴斯夫、科迪华等全球知名药企先后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另外,e公司记者注意到合作方的名单介绍中包括诺普信。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向记者确认并介绍诺普信是大疆植保机药剂合作厂商之一,这方面大疆也持开放态度,此前大疆已与科迪华推出“带药作业”百万级补贴。

  据介绍,中国农地占全球8%却消费了全球36%农药,因此国家提出发展绿色农业,农业部叶已印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很多地方减少农药使用量在成为趋势,这给农药药剂厂商带来压力,而大疆植保机能够提供一种新兴施药方式,正契合药剂厂商需求,也提升了植保服务。

  人才培养方面,大疆农业联合慧飞学院,在全国各地设立植保飞手培训基地,维修大师培训营,为产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同时推动社会各界关注植保相关人才的梯队建设;服务渠道建设上,大疆还通过一系列的“千万补贴奖励”政策,加大力度扶持代理商,让他们组建更加强大的团队为用户提供专业服务。

  站在数字农业发展角度来看,科迪华代表黄田强表示,相比发达国家,中国农业效率低下,农产品电商虽然在引领着数据化趋势,但是生产端还亟待提高,整体上需要从流通环节到生产环节做好发展平衡,把闭环数据流通起来起到最大化作用,而运用无人机就是能推动耕作效率,加速数字与农艺融合,有望推进农业创新落地。

  大疆高管在向e公司记者介绍国际农业市场情况中指出,在美国大疆植保机虽然并未直接参与,但是大疆已经介入到农业收据采集层面,为灾害预防、农产预测等领域服务,相比国内植保还停留在生产工具革新阶段,但坚定看好中国植保市场。

  在资本领域,大疆则保持一贯“冷淡”态度。对科创板推出后大疆后续计划,谢阗地向e公司记者强调大疆“不执于上市”,农业方面现在还在做很基础的事。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