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美军无人机集群作战 从科幻走进现实

转载 2018-12-11 08:19 来源:奇葩日报

  一直以来,美军都“执世界军事变革之牛耳”,甚至在部分领域对其他国家形成“代差”。在无人技术领域,美国同样是时代的“弄潮儿”。随着智能化、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尖端科技的相继突破,美军又在无人机集群作战领域启动了一批顶尖项目。

  尚处试验阶段的“小精灵”项目

  2015年9月,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发布了“小精灵”项目的招标计划,计划研发新世纪的“分布式空战技术”。

  “分布式空战技术”是指利用智能化自主控制技术,将无人机集群中的每一架无人机都变成一把利剑,以实现分布式空战的预期目标。该无人机蜂群具备敌区域外侦察、通讯组网和电子压制等功能,具备建立分布式系统的能力,并且可以对执行任务后幸存的无人机进行回收。

  当前,无人机蜂群技术还存在诸多技术瓶颈,如低成本结构设计、精确数字飞控与导航、小型涡轮发动机技术等。不过,解决的方法总是会有的。

  暂留民用领域的“蝗虫”项目

  或许是受到类似于“蝗虫过境”情景的启发,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提出了“蝗虫”项目,希望可以开发出一种具备发射管快速抛射能力、集群内部数据链共享能力和自主协同能力的无人机集群。

  “蝗虫”项目由大名鼎鼎的雷神公司负责技术研制。“蝗虫”项目是一项由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公布的无人机集群项目,所以美国海军更希望其具备对舰艇的超高突防能力,以此来替代目前装备价格高昂的反舰武器。以目前“蝗虫”项目所使用的“郊狼”无人机为例,一架“郊狼”无人机的单价仅为1.5万美元,而一枚“战斧”巡航导弹的单价则高达130万美元。此外,无人机集群还具备对任务后幸存无人机的回收能力。

  进展神速的“山鹑”项目

  “山鹑”项目,是由美国 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主导的一个微型无人机项目。美国 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不同于其他部门,它是一个统筹美军各个军种装备研发与创新的部门,所以其所主导的“山鹑”无人机项目自然要考虑到美军各个军种的不同需求。

  为了能够在最大限度满足各军种不同需求的基础上研发通用无人机集群技术,“山鹑”项目使用了多种新型技术。如在机体制造方面使用了3D打印技术,在机身材料方面使用了凯夫拉纤维,在电力系统方面使用了锂离子聚合物电池。

  目前,“小精灵”项目尚处于第二阶段的试验。“蝗虫”项目还暂时停留在民用领域,尚未投入到军事领域。而“山鹑”项目相较于“小精灵”和“蝗虫”项目进展神速。目前,“山鹑”项目已经进行了多次试验和技术验证,与其他项目比,也更有可能最早成熟。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