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是谁给电力巡线员插上了翅膀?

转载 2018-12-14 09:07 MMC科比特 来源:MMC科比特
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每到寒冬或酷暑的时候,户外工作者的身影总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正如电力巡线员,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冬雪覆盖,他们的“高空身影”都让人印象深刻。

  电力巡线工人,他们每天的工作是对区域内电力铁塔的线路进行巡视和检修。

  虽然不一定每次都需要爬塔,但是由于输电塔多数建在山高林密的地方,加上天气原因,会让巡线的过程充满困难。

  “很多地方没有路,杂草遍地,需要用镰刀开路,有时候从山脚走到电力铁塔就需要1个多小时,巡完整条线路需要5个小时左右。”

  “在气温零下3度时,需要边敲冰边往51米高(相当于17层楼)的铁塔上爬,然后安装融冰短接线,爬了2个小时还爬不到三分之一”

  这种传统的人工巡检方式,不仅工作效率不高,也让巡线员处于高危的作业状态,容易出现生命危险,网上就有不少媒体报道,某某90后电力巡检员因公殉职,让人十分惋惜。

  全年无休,一个巡检员一年的巡线路程最多只能达到2000多公里,而如果用无人机代替人工巡检,效率最高可提升40倍。

  随着科技的进步,各地供电局逐渐将无人机用于电力巡线,目前各地山区、平原、高原巡线都出现了无人机的身影。

  在大众眼里,很多人认为无人机是极客们航拍的玩具,而事实上,工业级无人机已经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在电力应用方面,它支持电网建设放线、输电线路巡检、电网故障处理等等,相比于人工巡检,它具备很多优点:

  · 能满足不同的巡线要求,能进行传输线跟随巡检,也能对塔架上的设备进行垂直巡检。

  · 能配备热成像之类的设备进行精确的故障检查,提高了巡线质量,并给夜间巡线带来了可能。

  · 通过GPS定点设定巡航,能覆盖较危险的地理环境,尤其是当下长距离的特高压线路。

  正是这些优点,让无人机在电力行业受到大力推广,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纷纷投入使用。无人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正在悄然改变输电线路的传统运维模式。

  当然,电力巡检无人机相比于普通无人机,对无人机的技术要求更高,如图像传输技术、飞行控制技术、抗干扰能力等。

  科比特航空作为工业级无人机的领导品牌,在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成就,解决了飞行作业瓶颈问题,成为电力巡检的最佳帮手。

  科比特电力巡检无人机使用全碳钎维结构,实现工业三防,可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工作;支持自主巡检,比传统人工巡检效率高出40倍。让无人机代替人工进行高危工作,高效的同时保障了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目前,科比特航空已经成为国家电网最大的供应商、南方电网的第二大供应商,产品被广泛应用在全球各地。近日,科比特航空再次获得数千万采购订单,采购方为国家电网某省级电力公司。

  技术的进步带来生产力的提高,电力巡检无人机的发展带来行业的革新。很多巡线员参加无人机培训,开始操控无人机进行智能巡检。

  未来,无人机可能全方位替代人工日常巡视作业,在特定情况下适当开展检修工作,降低作业风险,提高工作效率。

  不只是电力行业,无人机在工业领域的深度应用,将不断推动产业升级,提高社会生产效益。科比特航空也希望通过技术变革,给各行各业插上翅膀,推动行业智能化发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