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深耕 15 年,他们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转载 2019-02-22 09:55 大疆农业 来源: 大疆农业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 点击观看视频,了解他们的故事

  上个月,陈小云和她的团队在江门开平组织了一场 T16 植保无人飞机地推会,为来自广东省各地农户讲解植保无人机应用技术。现场果农对 T16 的果树喷洒效果很感兴趣,他们立马在附近寻到一处柑橘园,为大家进行喷洒演示。

  第二天一大早,陈小云赶往台山农业公园,与团队中的飞手罗宏华一起对 T16 的作业效率、喷洒质量及自主绕障功能进行实地测评。测评结果让她的团队很欣喜,“1 小时的作业亩数达到了 157 亩,选择大疆没有错!”

  在农机农技推广的路上,陈小云和她的团队已经前行了 15 年。他们通过农机技术安家立业,同时也为当地农业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早在 2005 年,陈小云就接触了植保无人机,“那时植保无人机操作复杂、机形笨重、价格贵、推广应用困难,我没有进入植保行业。直到大疆推出 MG 系列植保无人机,我们观望了一阵后,于 2017 年正式成为了大疆农业合作伙伴。”

  飞防植保推广初期,要让农户打消植保无人机用水量少,效果得不到保证的疑虑,陈小云团队购买了 13 台大疆 MG-1S ,到各地区打药演示,让农户亲眼看效果。“先让他们接受飞防作业,认可植保机的飞防效果,再带动他们加入飞防队伍。”

  “高科技的农机具能让更多人热爱农业,并吸引更多年轻人投入到农业生产中来。”陈小云说,在她看来,大疆植保无人机智能、高效、操作简单,是真的省时省药省工省成本,能让更多人享受科技给田间管理带来的便利。而对于广大村民来说,飞防植保行业低投入、高回报,是较理想的创业选择。

  针对植保无人机的推广,陈小云组建了一个专业服务团队,其中植保无人机教员 6 人,飞手 14 人,维修大师 4 人,为广东地区农户提供植保无人机销售、维修、培训、飞防作业服务。

  2018 年,陈小云团队举办了 46 场培训推广会,在 30 多个市县进行飞行演示,举办慧飞培训 14 期,接待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5600 人次,培训职业飞手 123 人。

  其中,珠海学员宋健财让陈小云团队感到非常骄傲。“宋健财在参加慧飞培训后,购买了 2 台 MG-1S 为农户进行植保服务,飞防面积达 30000 多亩,年收入达 60 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23 名农户先后进入植保飞防行业,飞手人均收入达 10 万元以上,飞防服务辐射到湛江、茂名、阳江、江门、肇庆、梅县、清远、汕头、潮州等地。”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植保飞防,陈小云团队组建了广东省大疆飞防联盟,有成员 53 人,作业季每天至少可实现 15000 多亩的飞防作业面积。

  与此同时,陈小云积极响应国家“机器换人”政策,参与了阳江市水稻统防统治项目、广东“山竹”台风救灾复产统防统治项目、广东天禾农资水稻统防统治项目、江门植保公司统防统治等项目。

  对于广东省植保飞防的前景,陈小云充满了信心,“广东省水稻植保飞防比例约在 5%,果蔬方面植保飞防占比 1% 都未达到,多数果场还未使用植保机防治病虫害。在 2019 年,植保飞防比例预计能提升到 30%,果蔬植保飞防能提升到 5% 以上。”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