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中国智能物流技术出海日本,京东联手日本乐天开展无人配送合作

转载 2019-02-22 09:57 京东物流 来源:京东物流

  2月21日,京东集团与日本乐天株式会社(Rakuten)战略合作发布会在东京举行,京东与日本乐天就无人配送达成合作协议,将为对方提供末端配送无人机、配送机器人等智能物流设备以及配套解决方案,推动双方深入合作。从跨境电商到智能物流合作,这是京东智能物流终端设备首次布局东亚国家,技术出海之路不断迈进。

  京东集团与日本乐天在东京签约

  出席发布会的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表示,日本是京东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京东科技全球化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场景与机遇,京东有信心通过紧密高效合作,将双方共建的智能物流项目打造成为跨国技术合作的典范,共同推进全球智能物流技术的进步。

  1、强强联手,跨国龙头电商企业战略合作

  日本乐天株式会社是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创新公司,Rakuten是日本乐天株式会社旗下的B2B2C购物平台。京东集团作为中国领先的技术驱动型电商和零售基础设施服务商,在无界零售、智能物流方面持续领先行业发展。2017年初,京东跨境物流正式向商家开放,日本乐天作为首批合作伙伴之一与京东物流在跨境业务层面率先展开合作,Rakuten平台的商品由京东物流进行统一清关、存储、调拨、分拣,并高效地送达消费者手中。

  此次双方合作主要围绕以京东无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物流展开,京东X事业部将向日本乐天提供无人机和配送机器人等设备,为其在日本地区的本土化运营提供支持以及培训,为后续更大规模的智能物流合作打下基础。

  京东无人机在日本执行配送任务

  日本乐天于2016年推出了其Rakuten无人机交付服务,此后日本乐天与公司合作伙伴和地方政府进行了一系列运营和试验。2018年,其首次采用无人机和自动配送机器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配送服务,朝着解决日本最后一英里物流挑战迈出了一步。而日本乐天与京东集团的此次合作旨在结合双方各自优势,扩大无人配送解决方案的范围,并尽早将无人配送服务商业化。

  “我们很高兴与京东展开合作,京东拥有中国电商领域最先进的自建物流体系,并拥有无人机和无人配送机器人方面的大量运营数据与核心技术,”日本乐天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安藤公二说,“通过双方的深入合作,我们希望加速日本物流部门的创新,有助于建设一个能为所有公民提供更大便利的社会化服务。”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表示,京东与日本乐天作为各自国家的龙头电商企业,均拥有独特的优势与资源,二者强强联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创新,推动物流技术合作零的突破。日本为京东科技全球化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场景与机遇,京东将全力聚焦“无人化、高效率、有责任”的物流合作项目建设,未来不仅在商业运营中发挥无人科技的优势,还将共同推动在社会责任、应急救援等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2、全球布局,无人科技面向更多合作伙伴

  作为技术驱动、数据智能的物流科技企业,京东物流近年来在以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人机交互等为代表的智能物流技术上进行了大量的前瞻性布局,带动了整个物流行业的创新性发展。同时,提出将智能物流技术面向全球开放,为搭建高效协同的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实现智能供应链向海外输出提供关键支撑。

  与日本乐天合作是京东物流技术对外开放的又一重大突破,截至目前,京东物流已经在印尼建成了当地最大的电商物流网络,实现了中国物流无人机在海外的首飞;在泰国,京东物流落成东南亚地区最先进、最完整的智能仓储物流中心,集成了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在内的一整套供应链服务体系;在全球,京东物流“830战略”中的30个全球物流枢纽核心地位正日益凸显。随着技术实力和服务模式得到认可,更多国家和企业正在加入京东物流朋友圈,携手推动全球物流行业的进步。

  在日本运送食材的京东无人机

  京东X事业部作为智能物流的代表,也在紧随“一体化”向“一体化的开放”的转型,依托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智能零售、未来餐厅等一系列黑科技,面向合作伙伴提供多场景智能机器人、大数据与机器学习、定制化无人系统解决方案、无界零售解决方案等,推动各行业成本优化和智能水平提升。肖军表示,“从自身应用到对外开放、从国内合作到全球布局,京东无人科技和智能物流技术开放的脚步将不断向前迈进,成为服务全球合作伙伴的智能化升级方案提供商。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