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悬空纸飞机上热搜,无限飞行真的有可能吗?

转载 2019-02-22 16:53 来源:网易

  日前,辽宁大连一小学课堂上老师制作的悬空纸飞机上了热搜:一架纸飞机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悬空飞行,十分平稳,周围的学生都惊叹不已。老师解释,纸飞机利用了斜坡气流上升原理,可以一直悬空飞行,不会停下。

  飞机无限飞行真的有可能吗?实际上,这已经在无人机领域变为了现实。去年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奥德修斯”就在汉能阿尔塔砷化镓组件的助力下实现了“永飞”。波音公司旗下极光飞行科学公司(Aurora)设计了一架翼展243英尺(74米)的太阳能无人机“奥德修斯”(Odysseus)。奥德修斯仅靠太阳提供动力就能有效地无限飞行,拥有当今持久性太阳能航空中最大的有效载荷能力。

  太阳能无人机“奥德修斯”(Odysseus)

  薄膜太阳能因其轻、薄、柔等特点,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有着极大的优势,但由于技术等原因,续航问题有待进一步探索。像近期登月的嫦娥四号探测器,也是选择在月球背面的白天时刻登陆,以保证将有14天时间沐浴在充足的阳光下。在探测器落月后,飞行器上的太阳能板将会打开,把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并存储起来,为嫦娥四号运行工作提供充足的能量支持。

  这样一来,波音“永飞机”的诞生令人兴奋,其间的奥秘更让人好奇不已。如何能利用太阳,获得永不枯竭的动力,这缘于经过特殊设计的“奥德修斯”机翼表面、尾翼边缘和垂直尾翼上都覆盖了由汉能阿尔塔公司提供的柔性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汉能阿尔塔公司研发的柔性砷化镓电池,轻薄、转换效率高,可以达到普通柔性太阳能电池的2倍到3倍,完美解决承载过重和动力持续供应问题,成功打破无人机续航瓶颈,将“无限飞行”变为现实。

  据介绍,奥德修斯的全球运营区域超过其他同类型产品,它可以承载比同类其他任何飞机(开发和生产中)更大的有效载荷,并且只花费卫星造价的很小一部分。奥德修斯还具有高适应性和可重新配置性,这意味着它可以根据任务要求甚至技术进步继续重新定位和重新编程。此外,它还是气候和天气研究人员的理想选择,他们致力于测量关键但复杂的环境退化因素,包括植被,冰覆盖,甚至地面水分。

  汉能的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除助力奥德修斯在平流层实现“永飞”外,还为探索更浩瀚的宇宙空间提供不竭的动力来源。不久前,据《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国际空间站测试一项太阳能电池技术,评估未来是否可用于NASA低地球轨道飞行任务,包括为立方体卫星(CubeSats)提供动力。报道显示,被NASA选用于国际空间站的太阳能电池,由中国高科技能源企业汉能旗下美国子公司Alta Devices(汉能阿尔塔)研制。

  汉能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被NASA选用

  此外,汉能薄膜太阳能技术,结合建筑、交通、可穿戴装备等,将其转化为不同的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汉墙、汉瓦、汉伞、汉纸、汉包,汉能利用柔性可弯曲、质量轻、弱光性好、颜色可调、形状可塑的薄膜太阳能赋能生活的多维脉络,“住”、“行”、“用”的各个场景,致力“让万物发电”。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