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厉害了!无人机治扬尘?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项目多招合一

转载 2019-05-26 08:22 谷婉宁 来源:齐鲁晚报

5月25日下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建设工地文明施工与扬尘治理观摩会,记者跟随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安全文明示范工地,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平台项目。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吕杰和副局长武兆军,各开发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等相关工作人员集体观摩参观,中建一局的工作人员全程解说,重点介绍山东省肿瘤医院创新转化平台的扬尘防治亮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项目的施工围挡全封闭,围挡上设置定时、自动喷雾系统,将基坑土方施工扬尘控制在坑内区域,基坑周边道路全硬化。除此之外,项目因地制宜进行绿化和美化,积极推广“花园式”工地,从本质上改变扬尘治理粗方管理模式。据中建一局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在规划之初进行高水平布局,设置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实时上传项目扬尘、噪声监测等数据。按照济南市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图集设置智能化洗车机,保证运输车辆严禁带泥、土出入。


为提高项目扬尘治理效果,该项目在道路两侧均设置雾化式喷淋降尘装置。现场塔吊全部配备塔吊喷淋系统,可对覆盖区域进行洒水作业。根据扬尘监测数据,定时开启喷淋进行抑尘。塔吊喷淋还可以对混凝土进行养护同时高温天气时可进行喷淋降温。


“我们还专门配备一台2000万像素的无人机辅助治理扬尘,每天定人、定时进行无人机拍摄。对现场无死角覆盖,使扬尘治理效果更佳显著。”中建一局工作人员说,在平常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时,一些死角隐蔽处容易扬尘覆盖不到位,但又不易引起注意,这样容易对责任区考核产生偏差,而无人机拍摄就成了扬尘治理的一道杀手锏。


同时,针对扬尘治理,该项目还设置扬尘防治制度,并设立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扬尘防治专项组织机构。根据项目“五定”原则既定区域、定人员、定时间、定标准、定措施,在发现扬尘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为落实项目扬尘治理小组行动力和执行力,项目专门设置扬尘治理考核制度,对不同区域责任人定期进行考核。


除此之外,项目施工现场按三区分离原则,南侧为工人生活区,北侧施工现场,东侧为办公区,各建筑建材排列整齐,有专门摆放区域,现场整洁有序。



“南侧为项目主要钢筋加工区。原材、成品堆放标准均按照2#加工料场执行。为提高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不同材料进行钢板网分割。整洁、美观、易于现场安全文明管理。”据中建一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场设置可移动式吸烟室、饮水室。饮用水通过生活区净化水设备处理后,可达到直饮水标准,更干净也更加人性化。


据了解,该项目南临烟台路、东临京台G3高速,是济南西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版块的引爆项目,建设以质子治疗与研究为特色的肿瘤防治技术创新与临床转化平台,由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建成后将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全国,影响东北亚的肿瘤专科病诊治医院。



项目建筑面积87350平方米,其中地下3.1万平方米、地上5.6万平方米。地上21层、地下2层。目前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该项目计划2021年2月竣工,2021年下半年有望接诊首例肿瘤患者。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