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在瑞创业的中国年轻追梦人 为无人机提供高精度的定位导航

转载 2019-06-20 20:36 高克 来源:人民网

  瑞士RTK技术公司Fixposition首席执行官、中国创业者苏振中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肖骁摄)

  六月中旬,第二届瑞士创新周系列活动在瑞士驻华使馆举行。本届活动以“无人机”为主题,通过展示瑞士智能飞行器领域的创新技术,探寻中瑞无人机产业合作前景,并为两国人工智能领域人才交流提供高级别平台。

  在多家亮相的瑞士无人机初创企业中,其中有一家中国留学生创立的Fixposition。人民网记者现场采访了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苏振中。

  苏振中出生在江西省,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后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注于研究卫星导航定位,并于2015年斩获欧洲卫星导航竞赛瑞士区冠军。求学期间,他发现高精度低成本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在无人机、自动驾驶上有非常大的潜力,在学校的支持下,博士毕业后,他和几个合伙人在瑞士创立了Fixposition, Fixposition于2017年入选欧洲航天局瑞士商业孵化器、2019年被瑞士财经杂志《Bilan》评为“瑞士最值得投资的50家初创公司”。

  Fixposition致力于为自动驾驶车辆、机器人或工业无人机提供高精度实时导航和定位系统,实现在高楼间的过道、丛林、地下等复杂地理环境下的精准定位。“我们把传统的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和机器视觉算法进行绑定,从而保证高精度产品在各种复杂环境下达到高精度定位。” 苏振中介绍说。

  “现在的无人机正在从消费级无人机向工业级无人机发展,传统的卫星定位技术很难达到厘米级高精度,而工业级无人机在这些领域最需要这种厘米级高精度。目前,我们已经和无人机制造商Yunnec昊翔合作,共同推出低成本高精度高稳定的测绘航拍机型。”

  谈到中瑞两国无人机产业如何相互借鉴,他表示“中国占据全球近80%的商用无人机市场,而瑞士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共享式的开源系统,也就是说大家都贡献出一部分基础性的代码来打通一个“开源生态系统”,特殊领域的公司在此基础上就可以专注自己的领域。我相信这是一种更加持续和友好的发展模式。”

  最后,苏振中博士向打算在海外创业的中国留学生提出建议:“一定要多走出去,争取找到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创业的确非常辛苦,只有真正喜欢并坚持下去,才有可能踏上成功的道路。”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