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竞速公开赛激战宁波

转载 2019-08-22 10:43 冯蕾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炎热的八月,在浙江宁波象山茅洋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空中F1”竞速无人机与山清水秀的田乐园小镇携手碰撞出“速度与激情”的火花,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无人机竞速公开赛(象山茅洋站)暨茅洋首届乡村旅游体验周活动在这里举行。

  小镇中错综复杂的立体赛道和高低错落的障碍门,让飞手们在决赛第三轮比赛中接连经历戏剧性“炸机”。通过最后一轮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年仅14岁的国家队飞手夏恒夺冠,居佳鑫、马程分别获得亚军、季军。

  航管中心运动三部主任封清表示:“本次比赛通过形式创新、丰富内涵、以赛造势、以势聚力,助推我国无人机竞速项目的发展,赛事与当地的‘旅游+体育+文化’相结合,全方位、高层次地展示提升了竞速无人机项目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本次比赛的飞手们分别来自新疆、辽宁、山东等十几个省区市,浙江当地飞手也有10余名,运动员中最大年龄为39岁,年龄最小的14岁,青少年选手占到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包含了陈波、强龙、马程、胡乾惕和夏恒等中国无人机国家队的队员。

  酷炫的赛道设计,一直是竞速无人机比赛中的亮点。本场比赛使用的赛道是国内首个3D立体赛道、首个三阶梯田赛道,赛道单圈总长为300米,高低落差为10米。这么复杂的赛道到底有多难呢?来自安徽的季军选手马程说:“通过穿越机的‘上帝视角’挑战高难度3D立体赛道,需要在空中做出360度转体、空翻、急速转弯掉头等高难度特技动作才能完成,非常有挑战,特别过瘾。”

  据了解,赛道内设有单层双层三层充气障碍门、垂直重力门和S形刀旗等8个障碍点。其中,国内无人机竞速赛中第一次使用的垂直重力门难度极高,要求飞手对穿越机有超强的掌控力和应变力,很多飞手都倒在了这一道门前。由于赛道场地的特殊性,规定赛道必须在5分钟内飞满5圈才完成比赛,这也加大了难度,考验飞手的耐力与稳定性。

  “将无人机竞速这项新兴的体育运动带到象山茅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本次赛事为契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打造,将‘旅游+’‘体育+’做成产业精品、做出茅洋品牌,推动象山县茅洋乡的乡村全域旅游发展。”茅洋乡党委副书记韩天山说。

  航管中心运动三部副主任吕洁介绍说:“我国无人机项目发展迅速,从技术、研发能力等方面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引领整体行业发展。赛事的举办有助于促进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带动青少年走出家门,到阳光下参与健身锻炼,增强青少年体质,用实际行动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

  据悉,2019年中国无人机竞速公开赛第三站将于8月23到25日在青岛举办。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