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高科技创新企业不仅需要研发人才

转载 2019-08-24 15:06 孙嘉栋 来源:光明日報
深圳市慧飞教育有限公司(慧飞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中心)

教育探索

  《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开启了新一轮职业教育改革的序幕。《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一批优秀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中试点内容的第一条即明确了“培育培训评价组织”的工作方向。这说明了培训评价组织是职业教育改革中的核心抓手。

  无疑﹐职业教育的这一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重大的机遇。

  高科技创新类企业及其所存在的行业有其特殊性﹐参与职业教育改革会面临一些与传统行业企业所不同的机遇与挑战。高科技行业普遍面临着人才紧缺的问题﹐这是对职业教育的重大利好。一家成熟的高科技创新类企业﹐不仅仅需要研发类的高端人才﹐对于优秀的中高职人才﹐也有很大的需求。拿大疆创新举例﹐大疆创新是一家融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服务等多环节的企业﹐其中适合中高职学历的岗位需求约占总体人力需求的50%-60%。大疆的无人机要走向市场﹐需要其合作伙伴及应用方有合格的应用型人才来做支撑﹐其中有大量适合中高职学历的岗位。随着无人机应用行业的高速发展﹐这方面的需求会有指数级的增长。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建立了优良的科研及商业环境﹐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高科技创新类企业。这些企业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有优秀的商业模式﹐积累了大量的原创知识产权﹐且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行业的头部位置。这些企业完全有能力完成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个环节中“体现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新要求”的具体要求。持有这些高“含金量”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中高职毕业生﹐在面对就业这个检验职业教育成果的重要衡量标准时﹐是有巨大优势的。

  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趋于成熟﹐产业分工明确且固化。产品的制造商及应用商各司其职﹐且产品技术有普及化﹑同质化的现象。高科技企业则不同﹐输出技术参数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祗是第一步﹐它们还要在产品走向市场的过程中承担起技术推广者和教育者的角色。也就是说﹐成功的创新型企业一定对行业应用有着深刻的理解﹐它所培养出来的人才一定是应用型实战型﹐这是由它所存在的行业环境所决定的。

  就挑战而言﹐高科技创新类企业的发展历史往往较短﹐且内部资源紧缺﹐对于职业教育现状缺乏深度理解﹐经验积累少﹐且所存在的行业领域往往缺少现成的评价体系及评价证书。高科技创新类企业作为培训评价组织﹐独立开发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很大的难度﹐必须联合其领域内的相关院校﹑上下游企业﹑行业协会共同行动。建议国家的教育相关部门在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方面给予深度的指导。

  高科技创新类企业所存在的行业有着产品技术迭代快﹐行业发展方向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的特点。所以在这类企业遴选培训评价组织时﹐应该从相对成熟的品牌中招募﹐且严格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逐步展开。同时企业在制定培训标准时要本着对就业负责﹑对行业发展有预判的原则来执行﹐且在标准形成后及时更新及修订标准。

  大疆创新已经在无人机领域占据了世界巨大份额﹐公司及其旗下的慧飞教育更意识到职业教育改革所带来的重大机遇﹐并有意响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号召﹐把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及对新兴的无人机行业的深刻理解分享出来﹐协助教育机构“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参与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的招募及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和证书的开发工作。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