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科技为农业插上翅膀 无人机喷洒农药效率提高90倍

转载 2019-10-18 23:30 于海江 来源:港文汇报

随着科技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农民们已渐渐脱离了昔日“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现代化的耕种机器大大提高了效率。被喻为“中国绿色食品之都”的黑龙江齐齐哈尔日前举办绿博会,记者在会上不仅见识到来自各地参展的绿色食品,更看到新技术帮助农民解除繁重的工作。其中,一款喷洒农药的无人机,把传统人工喷洒工作的效率提高了90倍,真正感受到“科技为农业插上了翅膀”。

操作员在稻田边遥控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作业。

在齐齐哈尔市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站在农田外的操作员正在熟练操作一台无人机飞向天空,无人机喷出的白色水雾洒在农作物上,吸引了很多农户前来观看。“无人机最大载重52斤,4分半钟完成25亩喷洒作业,是传统人工喷洒的90倍。”北京一键智农科技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梁志佳说,公司新产品已成为齐齐哈尔当地很多企业或农户的新宠。

大机效率高客户最受落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防治与管理大多还要靠人工作业,特别是有些因气候或地形所限,让人力无法按要求完成农药喷洒作业,而农用无人机的出现解决了该问题,在内地农业生产作业中已开始扮演重要角色。

在齐齐哈尔广袤的黑土地上,“农机+农技”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梁志佳说,目前市场上的大载重无人机受到客户欢迎,“因为无人机载重越大效率就会越高,效果越好。”

北京一键智农科技在全国很多省份都有佈局销售网络,刚进入齐齐哈尔市场不久就已在该市的富裕县销售6架、泰来县销售4架、甘南县销售2架、龙江县销售6架无人机,成为全国销售增长率最高地区。

远距离操作施药更安全

梁志佳说,“无人机在农业上主要进行农药喷洒作业,不重喷,不漏喷成为其特点之一。目前公司设计的大载重无人机的价格是从9.2万元(人民币,下同)起步,一般整套的价格会在13.8万元左右。”

他表示,在齐齐哈尔当地购买的无人机客户,主要包括种子和化肥农药的代理和供应商,还有一部分是拥有大面积农田的农户。“远距离遥控可以有效避免人与农药的接触,使农业生产变得更加安全放心,公司新研究的产品增加了断点续喷、变量喷雾、夜间作业、一控多机等功能,让无人机已从定量喷洒升级到以飞行速度调整喷洒流量的变量喷洒模式。”

他说,公司在全国很多省份都有佈局销售网络,但从今年初进驻齐齐哈尔市场后,这裡的销售增长率是全国最高的。

作业面积广一年可回本

“齐齐哈尔的农作物种植面积大,绿色食品品种多,是我们选择这裡的主要原因。目前已与当地很多县区合作,现在主要为购机农户提供专业的飞行培训,和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作业面积。”梁志佳表示,一台大载重无人机年收入1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在作业面积充足的情况下一年就可以收回成本。

梁志佳透露,下一步,公司将专注于做全球领先的电动单旋翼植保无人飞机。目前,已在黑龙江、新疆、广西、江苏、山东等地佈局,明年还会在内蒙、安徽、河南佈局,通过推广增加市场佔比。(香港文汇报 记者于海江 齐齐哈尔报道)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