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送外卖合法了,但感觉未来5年内很难普及

转载 2019-10-19 09:47 物流信息化 来源:百家号

说起无人机送外卖、快递,相信很多人都有耳闻。近两年,无论是快递企业,还是即时配送企业,抑或是智慧物流创业公司,都在无人配送领域有过探索。时至今日,无人机配送离合法化越来越近。

近日,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向迅蚁公司所属的杭州送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CEO章磊颁发《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许可》。这意味着,迅蚁无人机配送已持证上岗。

据了解,在拿到牌照之前,迅蚁已累计完成2万多架次的物流运行场景测试飞行。2017年之前,迅蚁主要联合邮政、菜鸟、苏宁、中通等客户,在交通不便的山区、农村进行配送。2017年之后,迅蚁从农村走向城市,向城市居民(主要是郊区、别墅区)提供无人机配送整体解决方案。

2018年第二季度,迅蚁在杭州科技城的部分区域设立了5个无人机配送机场,最多时部署了8架同时运行的无人机和多名末端送餐员。未来3-5年,迅蚁计划为全球100座城市建设安全高效的空中配送网络。

到目前为止,迅蚁的小程序"送吧空运"还可以下单,只不过商家很少,覆盖的范围也非常有限。

无人配送或许是物流行业最终的解决方案。随着电商、外卖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物流成本、用工成本日益增加,对于物流企业来说,用无人机、无人配送机器人、楼宇配送机器人替代人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况且,科技已经在物流业的多个环节应用,降本增效的效果有目共睹。比如,菜鸟推出的南京机器人分拨中心,该分拨系统可处理超九成商超类包裹,比传统人力分拨效率提升6倍;京东物流的亚洲一号智能分拣中心日订单处理能力达到100万以上,通过系统性的智能机器人设备应用和订单的规模化处理,整体分拣效率比传统作业方式提升5倍。

末端配送同样需要智能产品来提高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但是,不管是无人机还是无人配送机器人目前都还面临着一些棘手的问题。以无人机为例,除了监管政策因素外,货运无人机还面临恶劣天气、复杂地形、电池续航能力等挑战。在复杂的城市环境中,无人机配送能否安全运行,还是一个未知数。

而且,无人机配送也不完全是无人的,货品送到之后,要么需要消费者到无人机固定停留地凭取件码取货,要么配送员在无人机固定停留地点拿到商品之后,再配送给消费者,迅蚁送吧采用的就是这两种方案。如此看来,无人机配送并没有多方便。

随着政策的开放,无人配送开始逐渐走向"舞台"。此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无人机、智能配送机器人企业出现,无人机产业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对无人机的投放也将急剧攀升,对技术、后期维护都是极大的挑战。

不过,从目前无人配送的情况来看,未来5年内,无人机配送只会是人力配送的补充,很难全面普及。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