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消灭疟蚊:中国大疆量身打造无人机助非洲对抗疟疾

转载 2019-11-08 11:17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无人机报道 记者 陆宪】据西班牙埃菲社11月5日报道,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地区近日开始尝试利用无人机在稻田中喷洒药水,以消灭疟蚊、预防疟疾。

桑给巴尔地区作为试点,从11月2日起使用中国大疆公司生产的无人机向当地稻田喷洒Aquatain AMF积水防蚊液。这种液体可在水面上形成能使蚊子幼虫窒息的单分子膜,且无毒无害,可自然降解。洒药工作将持续一个月。由于该液体的特殊性,大疆公司为其量身打造了两架无人机。这两架无人机以大疆MG-1S农业植保机为基础,采用新的技术,使其能承受总量10升、总重超过25公斤的防蚊液体。

疟蚊是疟疾的主要传播途径。荷兰昆虫学家克诺尔指出,许多从未在非洲生活过的人也因疟疾而死。克诺尔同时表示,疟蚊不仅对杀虫剂具有抗药性,且由于蚊帐的大量使用,聪明的疟蚊不再等人们入睡才叮咬他们,而是在户外叮咬人类。用无人机应对疟疾方面的专家吉多·韦尔特认为,“对于疟疾,预防比治疗更为明智。我们将以这种方式在孑孓能飞起来前就消灭它们。”试点项目负责人也表示,用无人机来处理水环境为控制蚊虫生长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据了解,用无人机预防疟疾的构想在五年前便已出现,由于在卢旺达或肯尼亚等国难以获得许可,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地区成为理想试点。这一构想也成为坦桑尼亚卫生部“消除桑给巴尔地区疟疾”项目的一部分。

此外,无人机已经成为多个非洲国家分发药品或运送血浆的有效工具。如加纳于今年5月份在其公共医疗体系中增加了一项遥控飞机项目,为1200万人提供了药品;卢旺达也建立了类似网络,向该国偏远地区运送血浆和药品。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