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火爆背后 维修保养售后让人望而却步

转载 2015-11-06 20:57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人机这一高大上的科技产品,也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从高速公路执法到崇山峻岭检查线路、从湖面拍摄候鸟到农田喷洒农药……记者了解到,我省多个领域用上了无人机,帮助解决了不少工作上的难题。虽然无人机在多个领域大显身手,但大面积推广仍面临困难。

  多个领域用上无人机

  今年春运期间,省高速交警一支队四大队首次使用无人机航拍监测路况,通过无人机高空喊话疏通道路拥堵获得成功。

  多旋翼通用无人机

  随着超高压大容量电力线路的扩建,电力部门线路走廊需穿越复杂地理环境,如水库、湖泊和崇山峻岭等,这给电力线路的检测带来困难。我省电力部门很早就在进贤县试飞测试固定翼型、直升机型、四旋翼型等4种输电线路巡查无人机。无人机通过悬停、定点拍照,将设备状况、线路通道等画面实时传送至地面控制台。

  “准备引进无人机对辖区内的湖面和候鸟进行航拍监测。”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管护科科长胡悦文告诉记者,管理局与江西师范大学合作建立了“鄱阳湖南矶湿地野外综合实验站”,江西师大用无人机对管理局辖区进行了航拍和航测。“看了很惊讶,所以我们也准备引进无人机。”

  不仅仅是上述领域,在森林防火、国土测绘、喷洒农药等领域都有无人机的身影。由此,我省无人机行业也步入高速发展期。

固定翼无人机

  除了南昌引进无人机生产企业外,九江也有企业从中嗅到商机。在今年5月武汉召开的中博会上,江西九江飞翔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六旋翼无人机一亮相就吸引了众多目光。售价5万元的无人机,半天就引来了200余人咨询代理事项。

  火爆背后有隐忧

  无人机要“飞得更高”,必须突破后期维修保养难等发展瓶颈。

  “就目前的情况,我们不会引进。”新建县一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表示,三年前就开始关注无人机喷洒农药方面的应用,也与无人机生产商洽谈过。但问题是,使用无人机需要接受专业培训,这样高深的技术,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很难掌握”。无人机不像其他农机有购置补贴,农机合作社兴趣不大。另外,无人机价格昂贵,万一操作不当摔了,损失太大,估计几年的辛苦钱都要“搭进去”。

农保直升无人机

  更为关键的是,无人机维修保养等售后问题,使得不少单位望而却步。“我们使用无人机期间,因为操作不熟练也发生过碰撞坠落,好在买了售后保险,可以免费维修。”高速交警徐亚轩说,保险费半年就要1500元,使用无人机确实属于高消费。

  “如果后续维修保养方便、便宜,我们会考虑使用无人机参与城市管理。”南昌市西湖区一街道负责人表示,无人机能够拍摄到巡查人员注意不到的小街小巷,实时将巡查照片发回指挥中心,非常实用,但担心这么昂贵的高科技设备,买回来后存在维修保养等售后问题,所以一直不敢购买使用。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相信无人机能飞入更多领域发挥作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