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巡河摄像头监控

转载 2016-03-08 13:27 来源:浙江日报(杭州)

  (通讯员 张哲萍 朱华 记者 王庆丽) “再飞低一点,屏幕再放大一点,那边还有个角落,看看有没有垃圾。”下午2时,一架无人机盘旋于德清雷甸镇杨家斗河上空。河道边,雷甸镇治水办副主任姬涛一面紧盯无人机操作员手中的监控屏幕,一面不时与他进行交流。

杨家斗河全长0.5公里,早些年因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受到污染,河水又脏又臭,附近百姓怨声载道。2014年起,雷甸镇对河道进行了彻底整治,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为保河道洁净长效,近日,雷甸镇与德清县文明办共同启动多方位、全天候治水模式,通过无人机巡河、 路长护岸、摄像头实时监控等方式,将“水陆空”各方面的力量都充分调动起来。

河长唐捷告诉记者,用无人机航拍技术督查河道不仅效率高、覆盖广,而且不会留下盲区。一旦发现问题,可马上通知河道保洁员赶到相应地点予以清理,对治水工作也是很好的监督和推进。接下来,雷甸镇还将购买便携式水质检测仪,并在重点河道安装一批监控探头,24小时监控河道水质。

空中有了“侦察兵”,水上还有保洁员,杨家斗河的岸上清洁工作则交给了“路长”、中兴社区干部李良英。

“我要确保河道沿岸整洁有序,无杂草、无垃圾、无违章搭建,看到垃圾捡垃圾,看到岸边绿化有损坏则要马上联系绿化养护员。”李良英风趣地说,不让路面上任何一片垃圾“随波逐流”就是她的职责所在。

据了解,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今后,像雷甸镇这样多方位、全天候的治水模式将在德清县逐步推开。此外,城区志愿者还与村民“手牵手”,把志愿服务的内容下沉至每个村庄,不断丰富着“河长制”的内容和形式,全县人民都在齐心协力守护身边的清波。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