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外媒:疫情下的机器人露脸多,但人的问题更值得关注

转载 2020-04-11 18:50 中国机器人网 来源:中国机器人网

导语:国外的机器人应用程度加深

国外的疫情爆发后,各地政府和居民从一开始的忽视到目前的重视,不断变化的数字无疑带来了很多恐慌以及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国外疫情下的无人机和机器人

据路透社报道,意大利瓦雷泽的Circolo医院启用了6台“机器人护士”来照料新冠肺炎患者,它们既不会被感染,又不用穿防护服,只要充满电就能持续工作。这些机器人可以监控病房中设备的参数,并且患者可以通过机器人自带的触摸屏给医生发送消息。截至今天上午10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3万例,病死率超过10%,其中医护人员感染人数已经超过4000人。机器人应用大幅减少了医护人员与患者的直接接触,降低了传染风险。据悉,该机器人体型和小朋友相近,主要被安排在重症病房,可将监控设备参数同步给医护人员,患者还可通过机器人录制消息发送给医生。它们不需要休息,经过快速充电后就能继续工作。

Circolo医院重症监护主任弗朗西斯科·丹达利说:“这些机器人就像不会被病毒感染的护士,它们在病房里工作,就能减少医护人员与患者的直接接触,降低他们的感染风险。同时,还能节省医院的口罩和防护服。”丹达利还表示,起初病人对机器人的反响并不乐观,尤其是老年患者,向他们解释过机器人的用途后才开始接受。目前每个机器人可以负责照顾2个病人。英国《独立报》网站4月2日报道称,各国警察和官员采取了诸多不可思议的措施来确保抗击冠状病毒的封锁措施得以落实。报道称,为延缓已在全球感染100多万人的病毒蔓延,全世界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口正面临某种形式的封锁。为了鼓舞士气和保持社会距离,当局不得不采取一系列手段让公众遵守封锁措施,甚至动用机器人、向公众唱歌以提振士气。例如突尼斯市是人口最多和感染人数最多的城市。为了保证执法警察的安全,突尼斯部署了装甲机器人,以严惩离开突尼斯市的民众。Enova Robitics 公司的 PGuard 机器人,最近在突尼斯首都的战疫前线派上了主要的用场。其配备了红外与热成像相机,以及声光报警系统。除了每晚 12 小时的宵禁,该机器人还可在街头巡逻,检查是否有人在非必须的情况下外出。

警方通过扬声器和麦克风,于远程办公室对市民进行检查和问话。3 月 29 日分享的这段视频,展示了警方如何通过 PGuard 机器人,对一名外出买烟的男子进行劝说 ——“买完烟记得赶紧回家!”据悉,突尼斯于 3 月 22 日正式实施疫情戒严,民众被要求晚 6 点后、早 6 点前必须待在家中。除非出门采购药物和其它必需品,否则白天就应避免出门,违者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然而,突尼斯不是唯一动用机器人实施封锁政策的国家。报道介绍,尤其是在欧洲,当局动用无人机对公众发出严厉警告。意大利西西里岛墨西拿市市长卡泰诺·德卢卡录下了自己高喊的“你们他妈的去哪儿?回家去!”的话,向行人广播。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也采取了类似措施。在西班牙首相14日宣布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15天的严格封闭措施后,该国警察也用上了无人机巡逻喊话,要求民众待在家里不要出门。警方采用无人机在马德里塞戈维亚大桥和太阳门地区等进行街道巡逻。

该市警察局在推特上说:“我们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我们可以采取的所有措施,保护你们和所有人的安全。”但当政府用无人机抗疫时,老百姓则用无人机在过自己的生活。遛狗,脱单,无所不能!当民众开启居家模式,无人机承担了遛狗的任务!

英国也部署了无人机,英国大曼彻斯特警察局(GMP)了解到中国无人机抗疫案例后,邀请英国自动化工程顶级机构哈珀亚当斯大学提供专业指导。但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批评德比郡警方使用这种设备拍摄并羞辱遛狗的人。

报道称,在印度,一名警察想到了无需提高嗓门就能吸引公众注意力的办法。印度金奈的警察拉杰什·巴布执勤时戴着一种特殊设计的“冠状病毒”头盔。这种头盔是由金奈的艺术家B·高瑟姆设计的。他觉得人们没有充分隔离,因为他们看不到病毒——这种头盔能提醒那些无视保持社交距离政策的人。略显古怪的公共信息宣传方式也传播到了该国西南部。在喀拉拉邦,警察录制了一场集体舞,表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洗手步骤。报道称,全球各地的警察都在使用音乐——尽管更多的时候是为了鼓舞士气,而不是给公众上卫生课。在安道尔,警察带着扩音器在街头播放《鲨鱼宝宝》——这是孩子们喜爱的歌曲。歌曲也被用来安抚年长公民。比如在西班牙的马略卡,警察来到阿尔盖达镇,为当地人演奏小夜曲。

在韩国,无人机企业DAON I&C用300架无人机在夜空中用韩语拼出“一起战胜疫情”的字样和韩半岛形象,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加油。

在韩国庆尚北道清道郡Daenam医院,一架无人机被拍到正在向建筑物喷洒消毒剂。在京畿道水原市,无人机已在49所小学,初中和高中投入使用。在京畿道水原市江原区松井小学,社会企业“人与自然”和水原农业生命科学高中俱乐部“ The Drone”正在利用无人机提供预防措施,以防止新冠状病毒感染。在美国,加州警察局表示计划使用配备扬声器和摄像头的无人机进行疫情“居家隔离”时期的巡查防疫工作。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小城里,相关防控警员也在使用无人机进行防控,并且连连称赞无人机的“方便”与其的“重要作用”!

美国媒体CNBC网站也曾报道中国机器人入驻方舱的情况,这篇报道经发出后获得了大量转载 。报道写道:中国武汉的洪山体育中心,开设了一家配备机器人的方舱医院。该设施被称为智能方舱医院,这是一个由武汉武昌医院、中国移动和达闼科技共同参与的项目。该设施中的所有医疗服务均由机器人和其他物联网设备执行。通过连接5G的体温计对患者进行筛查。患者佩戴与人工智能平台同步的智能手环和戒指,用以监测其体温、心率和血氧水平等生命体征。医生和护士也戴上这种设备,以便发现任何早期的感染迹象。此外还有机器人向患者提供食物、饮料和药物以及信息,还通过跳舞娱乐患者,也有自动机器人喷洒消毒剂并清洁地板。美国菲尼克斯的流行病学家和感染预防专家波佩斯库说:“机器人和远程医疗是很好的工具,能补益基本的感染预防措施。如果医生短缺,远程医疗可以帮助减轻压力,或者在某些情况下,有助于减少个人防护设备的使用。技术可以为感染预防增加一层保障——紫外线消毒就是其中之一。”但美国目前在方舱建设上有些迟缓。同时即便机器人的加入,依然有人不顾禁令外出,这也让国外的管理人员们感觉棘手。

国外学术界对于机器人的思考

中国的疫情防控成功后,也引起了国外学术界的注意。机器人可以成为对抗COVID-19大流行的有效工具吗?包括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上下文机器人研究所所长Henrik Christensen在内的一组机器人领域的领导者表示同意,并在3月25日的《科学机器人》社论中概述了一些示例。他们说,机器人可以用于远程医疗和去污等临床护理。后勤,例如污染废物的运送和处理;以及侦查,例如监测自愿隔离的遵守情况。研究人员写道:“我们已经看到部署了机器人进行消毒,运送药物和食物,测量生命体征并协助边境管制。”Christensen是圣地亚哥大学UC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的教授,他特别强调了机器人在消毒,清洁和远程呈现中可以发挥的作用。“为了预防疾病,已经使用了机器人控制的非接触式紫外线(UV)表面消毒,因为COVID-19不仅通过紧密接触的呼吸道液滴转移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而且还通过受污染的表面传播。”研究人员补充说:“机会在于智能导航和高风险,高接触区域的检测,以及其他预防措施。”“可以开发新一代的大型,小型,微型和群体机器人,它们能够连续工作和清洁(即不仅去除灰尘,而且真正对所有表面进行消毒/灭菌)。”在网真方面,“社交机器人的部署可以为持续的社交互动和遵守治疗制度提供独特的机会,而不必担心会传播更多疾病,”研究人员写道。“但是,这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发展领域,因为社会互动需要建立和维护复杂的人际关系模型,包括他们的知识,信念,情感以及互动的背景和环境。”研究人员补充说:“ COVID-19可能成为未来组织运作方式的转折点。”“与其取消大型国际展览和会议,不如增加虚拟聚会而不是亲自出席的新聚会形式。虚拟参与者可能习惯于通过各种本地机器人化身和控件进行远程参与。”研究人员继续说:“总体而言,COVID-19的影响可能会推动持续不断的机器人技术研究,以应对传染病风险。”“如果没有可持续的研究和评估方法,历史将重演,技术机器人将无法为下一次事件做好准备。”

新冠疫情蔓延 “新冠”诈骗案也日益增多

除此之外,疫情下也有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问题,这些也是机器人很难进行帮忙的。例如英国《卫报》网站4月4日刊载题为《诈骗犯利用对新冠肺炎恐慌心理骗取160万英镑》的报道称,数据显示,英国调查人员接到了500多起新冠肺炎相关骗局和2000多起不法分子试图利用人们对这种流行病的恐惧进行“网络钓鱼”的报案。报道称,英国国家反欺诈情报局官员正在调查的最新骗局之一涉及不法分子要求人们捐款帮助国民保健署抗击新冠肺炎。自英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情报分析人员监测发现犯罪团伙的各式骗局迅速增多,其中许多骗局针对的是进行自我隔离的老年人。截至目前,犯罪案件数量已达509起,涉案金额约为160万英镑。报道介绍,英国反欺诈行动中心每天收到的案件报告多达50起,其中40多起涉及一封为国民保健署募集捐款购买“医疗物资”的电子邮件。其他伪装成官方信息的骗局还包括发短信通知人们因在封锁期间出门超过一次而被罚款250英镑。与新冠肺炎有关的“网络钓鱼”案件数量为2192起。这种案件通常是以电子邮件的形式诱骗人们打开恶意附件,然后诈骗犯得以窃取人们的银行账户信息、邮箱账号和密码。

报道称,伦敦金融城警察局负责经济犯罪的国家协调员卡伦·巴克斯特说:“不法分子会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从无辜者手中攫取钱财,包括利用悲剧和全球突发事件。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在家用电脑工作,不法分子有更多机会在人们对未来感到焦虑和不确定的时候骗取钱财。”警方发布了防范新冠肺炎相关诈骗的建议,并表示随着疫情蔓延,会有更多不法分子利用公众对疫情的担忧进行诈骗活动。英国国家反犯罪局3日公布了年度威胁评估报告,并表示:“我们将持续关注新冠肺炎对于严重的有组织犯罪的影响,包括诈骗、网络攻击和其他网上活动,因为国内互联网使用量突然激增。”在国家反欺诈情报局分析的众多骗局中,有诈骗犯利用银行分支暂停营业的事实,鼓励人们在网上更换账户。也有诈骗犯利用当前的经济下滑,联系失业人群,假装向他们提供社会工作职位。报道称,截至目前,报告的大多数案件都与网络购物骗局有关,即人们订购了个人防护口罩、洗手液或检测试剂盒并支付了费用,但从未收到这些货物。英国媒体表示人们需要对这些社会问题也提起重视。中国的抗疫经验在世界范围内使用,但国外疫情下这些人的问题,或许真不是中国机器人们能够帮助解决的。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