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震撼,这场实战演练!真人落水,无人机、水下机器人、蛙人紧急出动…

转载 2020-05-29 21:20 谢建新 陈发志 来源:恩施晚报

“报告州防指,我市因连续强降雨,致使都亭、凉雾、文斗等乡镇办受灾,暴雨造成村庄、农作物被淹,公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昨日上午9时,利川市向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情况后,指挥部立即召开视频会,连线州气象局、州水文局等相关部门会商研判形势,经请示报告,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丁辉签发启动防汛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并现场调度指挥。

5月23日,我州开展了防汛救灾综合应急演练,模拟恩施市、利川市两地遭遇强降雨,发生城区内涝、河水漫堤、山体滑坡等险情。演练内容包括远程指挥调度、清江漫堤抢险、城市洼地排涝、道路中断抢通、地质滑坡救援等科目。

应急演练现场

在利川市凉雾乡演练现场,无人机升空,喊话示警,驻村“尖刀班”成员敲响铜锣、开启喇叭示警,劝导村民撤离。有的村民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帮助下通过橡皮艇、冲锋舟转移,有的在驻村“尖刀班”的带领下经吊桥迅速撤离。9时23分,村民撤离完毕。

演练就是实战

水域就是战场

救援落水群众

“接上游群众报警,有2名群众落水,1人在水中挣扎,1人下落不明。”只见无人机吊载救生圈悬停在河面上方,并将救生圈抛投给落水者。落水群众套上救生圈,奋力游回岸边。随后,水下机器人入水,并搜索定位失踪人员,定位后,蛙人下水将落水群众救上岸,医务人员立即对其抢救。

医务人员抢救落水群众

在河堤加固演练现场

150名民兵分为3路

迅速到达指定位置

同时3辆沙袋运输车迅速到位

民兵们迅速对河堤进行抢险加固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对河堤进行抢险加固

恩施市龙凤镇建筑工地出现山体滑坡,救援人员通过生命探测仪,仔细对滑坡现场进行搜索。在搜索过程中,探测仪发现生命迹象,救援人员迅速定位后,采用破拆器等专业救援设备进行救援,掩埋人员被救出,并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对滑坡现场进行搜索

前线防汛救援工作有序开展离不开指挥调度。在州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的墙上,一块硕大的电子屏幕,能够远程观看抢险救援的全过程,并能与前线指挥员实时通话,实现远程指挥调度,做到指挥若定、调度有序。

应急指挥中心

当日的演练,一批高科技应急装备最为亮眼。如水下机器人、无人机、单兵设备、直升机等在演练中取得很好的成效,提高了救援效率,增强了应急救援能力。据了解,演练首次使用水下机器人及蛙人下水开展搜索救援。

据介绍,此次演练旨在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检验队伍的处置、调度、指挥协同和实战救援能力,检验上下联动、跨区域救援、多部门配合工作机制。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