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俄隐身无人机够壕气,采用苏57同款发动机,价格金贵堪比战斗机

转载 2020-06-04 20:08 新风云参阅 来源:百家号

据报道,有俄罗斯军工界消息人士近日向俄媒《生意人报》透露,最新款S-70 "猎人 "隐身无人机的成本约为每架10亿卢布(约合1400万美元),其原型机的成本还要更贵一些,但如果能够透露大规模量产,S-70 的价格将有望降低。

据保守估计,截止至目前,苏霍伊集团已经为S-70的原型机投入了至少15亿卢布。有专家预计,S-70在量产后其价格将比原型机降低40%至50%。就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无论是在俄罗斯还是全世界范围内,大型无人机的成本都将逐渐拉升至有人机的水平。

S-70全身中最贵重的部件是就是机体,它占到了该项目总成本的45%——近6亿卢布,另还有2.4亿卢布花在S-70的发动机上面。S-70采用了和苏-57同款的AL-41F系列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性能强悍,价格不菲。

通常而言,在同类的武器装备当中,俄罗斯制造总是要比美国制造的便宜不少,不过S-70却是个例外。美国隐身无人机RQ-170每架成本约为4.1亿卢布,比起S-70来要便宜不少。不过RQ-170和S-70在性能上也不可同日而语,在起飞重量上,前者要比后者差了5倍,即便新款的RQ-180也没法和S-70比。更重要的是,RQ-170/180的原型机成本据称达到了274亿卢布,相比之下S-70简直不要太便宜。

经常在俄罗斯国境线上徘徊的美制RQ-4B "全球鹰 "战略无人机的成本更是高昂,达到了每架85亿卢比的水平。仅仅就单机成本来看,高规格的无人机的并不比F-35这种第5代有人机便宜多少。

S-70项目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于2011年,2016年宣告设计任务基本完成,原型机的开发工作从2016年开始,目前仍在进行中。2018年6月,S-70首架原型机驶出接受地面测试。次年8月份,S-70首飞成功。按照俄罗斯方面的计划,S-70将在今年进行首次实弹测试。据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的说法,这一阶段S-70的测试工作将会持续2到3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预计最快将在2024年前后投产。

目前对于S-70的性能细节依然知之甚少。根据已知的一些数据,S-70的重量将与米格-29相近一样,约为20吨左右,而且在体积上也和米格-29不相上下。庞大的身躯使得S-70的弹舱中能够携带多达3吨的武器弹药,据称S-70还能够使用与苏-57相同型号的各类导弹和炸弹。

AL-41F涡扇发动机是S-70系统的一大亮点。该发动机的其他版本也被用苏-57等俄罗斯空天军部队的王牌机型上。S-70采用了当下最为流行的飞翼式布局,全身大范围采用航空复合材料,和新型隐身吸波涂料,这将赋予S-70优异的隐身性能,使其能够克服敌方现代防空系统,完成一系列高难度任务。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