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中科院研发无人机物联网中继系统 偏远地区环境监测数据采集不再难

转载 2020-06-04 20:13 沈慧 来源:经济日报

利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物联网中继系统,近日中科院青藏高原地球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青藏高原所三极观测与大数据团队李新研究员等实现了无公网覆盖偏远地区实时数据采集,可用于采集青藏高原等偏远区环境监测设备数据。

青藏高原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很多区域没有被移动蜂窝网络覆盖,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要靠人工采集。李新团队研发了面向生态监测物联网的无人机中继系统。该系统包括无人机机载中继设备、地面物联网终端设备。在无公网覆盖的偏远地区,无人机携带中继设备飞至地面终端附近区域时,无人机中继设备与地面终端建立远距离无线电通信链路并发送唤醒命令,唤醒地面终端上的无线通信模块。当无人机飞至地面终端上空时,无人机中继设备与地面终端建立高速数据传输链路。地面智能终端将存储的环境监测数据发送至无人机。收集数据后,无人机飞至有公网覆盖的区域转发已采集数据至公网。

据了解,该系统可兼容大多数环境监测设备,优化传统人工采集数据人力成本高的劣势。远程唤醒功能极大地降低了野外部署设备功耗,保证了监测设备长期稳定运行。对在青藏高原等无公网覆盖的偏远地区或极端区域,开展环境监测和收集监测数据具有重要意义。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