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马靖东:无人机载起逆袭人生

转载 2020-07-28 14:20 陈玲 来源:银川晚报

马靖东(左)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在西安冰果智能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身着黑色衬衫的总经理马靖东正跟同事们研究无人机的制造技术。洋气的黑框眼镜下,28岁的马靖东皮肤白净、神情安然。

没有人会想到,这位时尚的“大当家”在14年前,还和家人蜷缩在一间漏风漏雨的破土房里。也没有人会想到,这个俊朗的青年早在上大学期间就收入百万,为父亲买了进口宝马车。更不会有人想到,今天的马靖东仅毕业四年,2019年营业额就已超千万,却悄悄把户口落回了家乡闽宁镇。

脱贫致富苦作舟寒门学子早当家

2006年,闽宁镇已经盖起了漂亮的小楼房,就连福宁村里也成片成片盖起了砖瓦房。村里的土房屈指可数,马靖东家的两间破土房是福宁村里最艰难的小土房了。

刮风漏风,下雨漏雨。马靖东清楚地记得,一到下雨天他就和弟弟妹妹把家里的锅碗瓢盆拿出来接雨水。刮风的日子,马靖东用报纸一层一层地糊窗户缝。一家人挤在一张炕上,冬天炕上热得烫身子,脸却冻得发青。可这样的破土房,是父亲东拼西凑借了3万元钱才买下来的,连带买下屋后的6亩薄田。 

这一年,马靖东14岁,顺利进入闽宁中学读初一。“你们3个好好上学,爸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上学!”父亲沉重的声音,成了兄妹三人内心挥之不去的痛,因为家里除了犁、播种机和一把老凳子,再无其他值钱的家当了。

院子后面就是一片大沙沟,再无人家。凄厉的北风从沙沟吹过来,时常惊醒沉睡的马靖东。睁眼时,父亲已经踏上了外出打工的路。还债成了一家人共同的重任。寒暑假、节假日,福宁村周围的枸杞园、葡萄园、养殖园成了兄妹三人赚钱的首选。马靖东还时常运些凉皮、矿泉水到贺兰山脚下贩卖。马靖东有着超越同龄人的经商头脑,同村的发小说:“这小子有头脑,别人都是上山捡矿泉水瓶卖,他是运吃的往山上卖,下山了还不忘搞客运。”

求学之路遇恩师农家飞出“金凤凰”

空旷的贺兰山脚下,时常传来直升机轰鸣的声音。仰望直升机划过的痕迹,马靖东格外向往俯瞰大地的感觉。“老师,我想自己做飞机模型,您能教我吗?”寡言少语的马靖东走到物理老师田少萍面前。

田老师摇了摇头,却没有当即拒绝。当天晚上,田老师从网上买了不少飞机组装书,全部送给了马靖东。马靖东收获到了意外惊喜,把这些书当做至宝。“好好学,以后你一定有出息!”恩师的叮咛记忆犹新。沉迷于发动机的神奇能量,惊叹于机身的轻盈曲线,从此马靖东与飞机结下了不解之缘。

高考结束第二天,马靖东就去工地干活了。最初几天他跟着几个发小一起干。后面几天马靖东招来更多同学组建了少年包工队,自己成了小包工头跟工地谈生意。“上大学开销不少,弟妹都在上学,不能再让爸妈受苦了!”对即将砸来的学费生活费,马靖东低头盘算着出路。 

当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寄来,父亲颤巍巍地捧起,积压在内心多年的夙愿终于得解,马靖东也觉得自己离飞机的距离更近了。

“当时在工地打工赚了一万多元钱,我买包辣条奖励一下自己,也算是改善生活。”马靖东笑着说。手上磨出厚厚的老茧,背上被蹭出一道道勒痕,这对马靖东而言已是家常便饭。他对贫穷从不怨天尤人,相反,在黄土夹杂汗水的奋斗中,马靖东怀抱一颗励志的心总能收获意外惊喜。

释梦蓝天掌握幸福人生逆袭处处惊喜

“你手怎么伤了?”报到第一天,辅导员注意到了马靖东冒着血泡的无名指。

“工地上打工砸了。”马靖东低声回应。望着这个瘦弱简朴的青年,辅导员当即为他申请了免费被褥和助学金。突如其来的关爱,让马靖东无以言表,铭记于心。

从小对飞机的热爱,让马靖东先人一步触摸到了探秘航天的乐趣。同学们推选他当学校航模队的队长,航模队的各种飞机模型成了马靖东的最爱。设计飞机模型、制作小型飞机,马靖东成了学校的名人。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无人机在祖国大江南北悄然兴起。马靖东设计制作的飞机模型有了用武之地。不少商业表演、大型活动都请他助阵表演。大二第一次出场表演就赚了近3万元。自这之后,无人机带着马靖东认识了不少业内人士,也让他的大学生活格外忙碌。大三时,马靖东带着无人机飞上了央视春晚的舞台。这一年,他的无人机表演收入高达60多万元。农村娃玩起无人机,马靖东一家在福宁村靠着无人机收入住上了新房。 

“我买辆哈佛H6,给咱爸买辆宝马车,盖两间车库,再把咱家的房子收拾收拾!”23岁的马靖东俨然已是家中顶梁柱。看着沉稳笃定的儿子,父亲格外欣慰。

2017年3月,马靖东注册了西安冰果智能航空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公司营业额已超一千万,并且有了自己的无人机研发中心和生产车间。国内无人机生产制造企业目前不超过10家,马靖东和他的冰果公司已是业内翘楚。

马靖东的手掌控着无人机,也掌控着自己的幸福。如今,马靖东已身为人父。他说:“我是从苦日子里走出来的,我要把这些苦告诉我的孩子,这是我留给他的最大财富。”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