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大竹县:水稻制种无人机授粉 效率提高数十倍

转载 2020-08-07 11:46 达州观察 来源:百家号

眼下,正是水稻制种生长的关键期,为提升制种效率,加快推进机械化进程,大竹县使用无人机对水稻进行授粉,大大提高授粉效率。

在大竹县高明镇大良村的上百亩水稻制基地里,一架无人机在机手的操控下,在距离水稻父本穗层2米左右的空中匀速飞行,螺旋桨卷起的气流在稻田里划出一道道波浪,激扬起每一株雄性父本水稻花粉,使花粉均匀地飘向雌性母本水稻。

无人机操作机手 周兴鑫:无人机扬花一个小时大概是80亩,而人工扬花一个小时最多也只有2亩多,这是从效率上来说。从成本上来算的话,人工扬花成本是60元一亩,无人机扬花大概是在30来块钱一亩。

大竹县常年水稻制种面积2万亩以上,在水稻制种中,大竹县坚持规划编制 “一盘棋”,实行“一乡一业”和“一村一品”,积极探索“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公司+基地+家庭农场/制种大户”等生产模式,将种业发展纳入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目前,在高明、童家、周家等乡镇集中连片推进万亩制种基地建设。同时,把提升水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水平作为做强基地的重要举措。

大竹县种子管理站站长 叶明英:我们把水稻制种全程机械化水平技术提升作为工作重点,努力推进机械化直播、无人机喷施农药、无人机授粉等关键技术措施,努力实现水稻制种产业节本增效。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