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美国拟售台4架无人侦察机,外媒:华府与北京紧张局势恐再升级

转载 2020-08-07 12:08 海峡导报 来源:百家号

路透社6日引述高达6名熟悉内情消息来源独家报道称,美国正在商议,要第一次出售台湾至少4架先进的MQ-9“海上卫士”(SeaGuardian)无人侦察机,总值高达6亿美元(约台币179亿元)。路透社指出,这桩军售若成功,势必让华府与北京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海上卫士无人机

据透露,台空军已建案向美采购4架MQ-9无人机,明年将编列预算,预估金额超过新台币百亿元以上。军方说,台美军售目前情况是,台方要的,以前美方不卖的,现在都会卖。预料,台空军计划向美采购的MQ-9无人机,不会受到美方设限,换言之,美方可能同意MQ-9无人机挂弹。MQ-9无人机可在空中航行24小时,航程超过1万公里。

据称,无人机对台军方建立“不对称战力”非常重要。至于台军“中科院”研发的大型无人机“腾云号”,仍将进行的作战测评,在政策考量下,台空军很可能仍需采购腾云号。

据了解,台空军日前完成向美采购4架MQ-9无人机系统的建案程序,整套系统包括无人机平台、复合式地面站、整体后勤设备以及武器等。据了解,陈水扁时代,军方曾有意采购MQ-1“掠夺者”(Predator)无人机,做为侦测情搜之用,但美方不同意出售。

“海上卫士”无人侦察机的航程,可达1.11万公里,远远超过台湾现行的无人机机队。其中2位消息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国务院已经默许此次出售无人机给台湾,不过目前并不清楚,美方官员批准出口无人机时,是否会放行一并搭载武器。

另外,这项军售案必须得到国会通过,据悉,国会最快将在下个月收到通知。据路透社报道,依照先前类似军售的价码估计,4架无人侦察机、地面控制站、零件、训练和支援等费用,总计高达6亿美元。

倘若交易成真,这将是川普政府第一次对海外出售无人机。川普有意改变在冷战期间所制定的多边出口管制制度─“导弹技术管制建制”(MTCR),以放宽美国制的无人机外销。今年稍早就已有专家预期,台湾当局可望在名单中。

台湾在今年向美国提交购买武装无人机要求,美国则在上周,把军售的报价以及可用性资料等送交台方。报道指出,这是代表官方已同意军售的关键步骤。不过,此举无约束力,也可能被收回。

对于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指出,中方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曾警告民进党当局,“以武谋独”是不会得逞的,这一妄想只会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还令台湾民众深受其难。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