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大赛酷炫来袭,全省60位顶尖“飞手”高空竞速

转载 2020-10-20 11:44 刘大毅 来源:辽宁日报

一架架无人机从起飞点起飞,先上升到超过栏杆高度,飞过第一个跨栏后,下降到第二个栏杆高度以下,然后从第二个栏杆下方穿过,再上升后从第三个栏杆上方飞过,然后S形穿越,随着一架架无人机飞过一个个障碍,似乎看到了参赛者的梦想也跨过万水千山……

日前,2020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活动暨全省无人机大赛在阜新市开赛,来自全省15支代表队的60名选手参赛,进行为期3天的激烈角逐。

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省总工会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特别支持。大赛设无人机驾驶操作员和无人机装配操作员两个工种赛项,每个赛项有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构成,理论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决赛成绩权重设定为:理论30%、技能操作70%。其中,无人机驾驶操作员培训教材以《无人机驾驶员航空知识手册》教材为准,无人机装配操作员以组委会编制的培训课件为准,分别进行试题出具并实施比赛。实操赛按组委会编制的《2020辽宁省无人机职工技能大赛技术纲要》(见技术文件1)执行,适当增加相关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内容。实际操作比赛以操作技能为主,以驾驶技术、组装设备为主,比拼驾驶技艺、装配熟练程度,分值100分。

在实操比赛中,设置的“穿越障碍”与“360度悬停”两个项目深入考查选手的实际技能水平。在“穿越障碍”项目中,选手要在3分钟内完成高空飞行,两次5弯道飞跃以及穿越拉网。而“360度悬停”项目,要求选手控制无人机在绕桩旋转360度后停靠至指定区域。大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赛设置的两个项目对于选手来说都是比较难的,全面考查了选手操纵的控制力和精准度。”在实操比赛中,24岁的刘鹏最先完成了比赛项目,他说:“以前我更多关注的是无人机的维护和信息搭载方面的知识,操作技术相对薄弱,大赛让我增长了知识,更提升了驾驶技能。”助力新兴行业发展此次大赛不仅吸引众多90后无人机爱好者,还吸引了许多已经有着10余年无人机从业经历的80后无人机企业的创业者,今年39岁的丛琳为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丛占为从事的大型清洗行业,正逐步搭上无人机高端技术的发展快轨道。他说:“无人机行业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承接的订单也增多了,干起清洁行业速度快、效果好。我和其他选手交流驾驶技术的时候,也学习到了不少技巧。”

比赛现场

在大赛中,丛琳为结识了同样由无人机带动创业的胡英。胡英干的是无人机植保工作,现在他带领他的10人团队,订单接到了河南、河北、安徽等农业大省,一个农业杀虫作业周期下来,他和团队能完成两万亩的杀虫作业。在赛场外,胡英为丛琳为讲解着大面积无人机作业的技巧,这让丛占为受益匪浅。

大赛掀起了无人机的从业热,更掀起了无人机的创业潮。通过大赛相互结识的选手们还在工会的帮助下建立了微信联系群,交流技术,提升技能。选手们都表示,“这样的新兴行业有发展,无人机从业者未来可期!”

比赛现场

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赛项前3名选手为一等奖,符合条件的,原则上推荐授予“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其中,第1名选手推荐授予“辽宁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省总工会、省人社厅颁发名次证书并给予10000元资金奖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和辽宁省航空运输协会共同颁发一等奖证书。各赛项4至8名选手为二等奖,省总工会、省人社厅颁发名次证书并分别给予8000元资金奖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和辽宁省航空运输协会共同颁发二等奖证书。各赛项9至18名选手为三等奖,省总工会、省人社厅颁发名次证书并分别给予5000元资金奖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和辽宁省航空运输协会共同颁发三等奖证书。各赛项进入省级大赛决赛的选手,省总工会、省人社厅颁发进入决赛荣誉证书,给予1000元奖金(奖金不兼得);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和辽宁省航空运输协会共同颁发优秀奖证书。

在开幕式上,辽宁省航空运输协会与阜新宝地培训中心签订《辽宁省航空运输协会无人机培训实践基地》协议,该基地落户后,将根据阜新市场需求及人才就业方向,着力培养各行业所需的无人机专业人才。

经过激烈角逐,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辽阳供电公司刘东兴、国网阜新供电公司输电工区卜洪亮、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高殿海分别获得无人机装配操作前三名,并都荣获一等奖;辽宁东科电力王闰泽、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阜新供电公司宋殿鑫、辽宁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佟超分别获得无人机驾驶操作前三名,并荣获该工种一等奖。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