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已经成了“南霸天”,无人艇如何出彩?

转载 2020-10-23 09:09 匈奴狼山 来源:百家号

无人机的厉害现在全球已经基本没有人再怀疑。哪怕很多空中力量可以排进全球前5的空军也声称本国过于注重有人机而在无人机的发展上距离一流水平已经明显落后,因此发誓今后要加大对无人机的研发和装备的投入力度。毕竟现在有人机出动一次的费用就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而一架很强的无人机的总价也不过几百万。战术有人机作战几乎没有超过一次出动滞空4个小时以上的,而且大多数无人机起飞后都可以在空中巡航10个小时以上。再就是同样面临被击落风险时,有没有飞行员在飞机上也是差距很大的。无人机战损了不过就是财产损失,而有人机的飞行员一旦被俘,往往带来的边际风险比战损还大。瀚海狼山(匈奴狼山)也谈到过无人机已经成为新一代的“南霸天”,但是无人作战车辆的发展却远远落后于无人机。

目前大部分无人战斗车辆只能从事弹药补给,运送伤员等“后勤”任务,最接近战斗一线的也不过是排弹车一类。而直接上一线进行攻击作战的无人战斗车辆目前多还处于研发的状态。无人车辆进度落后于无人机,主要因素在于无人车辆的控制和智能化的难度大于无人机。而面临的战斗环境却比无人机面临的战斗环境更复杂。很大一个原因在于所有的无人战斗单元一般很难完全靠其本身的传感手段和人工智能来实现作战。“聪明”到如此程度的作战飞机目前也还处于研发的状态。因此现在的无人作战飞机其实大多数还是需要专业飞行员在控制回路中操作才行。因此只能算是有人操作空中作战平台。本来无人作战车辆也可以采取这个模式。但是由于是地面两维作战。障碍物太多,一旦进入建筑的内部或者无线电传输的死角,

控制信号就会立即中断。这是目前的无人战斗车辆仍然无法彻底解决的技术难关。在海洋表面似乎不存在这种障碍,虽然海洋表面基本也是两维的,但是在卫星通讯手段之下,基本可以随时保证全球洋面上的无人舰船的操控。无人舰船大多数还基本都小型化的状态。比如刚刚公开的无人清障快艇等。除了靶船,目前还没有几百吨级的无人战斗舰艇。在排除了智能化水平不够和遥控信号容易中断等掣肘因素后。无人作战水面舰艇面临的主要问题应该是动力系统有限。也就是一旦无人舰船吨位过大,那么航速就上不去,航速上不去和目前的有人舰艇对比立即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甚至还有可能被对手直接“跳船帮俘虏”,如果无人水面作战舰艇想提高航速,吨位又不能做得过大。因此至今出现的无人水面舰艇仍然都是快艇一类。

不过有一类无人艇却可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就是无人潜艇。无人潜艇可以和无人机一样在三维空间大范围的变深运动。而且无人潜艇可以轻易的超越有人潜艇的下潜深度和水下速度,这是目前无人机对比有人机都很难做到的。可以遂行复杂的水下到水面的作战任务。无人潜艇不仅已经公开亮相,而且也已经参与过很多重要的海上行动。未来的作用绝不亚于无人机。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