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画面震撼!3000多架国产无人机编队飞行,白宫:不惜一切代价阻击

转载 2020-10-23 09:16 大国新视野

最近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则国产无人机编队飞行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视频画面和旁白显示,当时现场共有3051架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在夜空中通过排列组合,改变发光颜色的方式,组成了天宫一号空间站、北斗卫星星座等图案,并且不断来回迅速切换,画面相当震撼,令人叹服不已。

据悉,这次3051架无人机的升空表演已经打破了“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的世界纪录。有网友表示,大批无人机的表演既让人感到新奇又让人感到后怕,因为无人机一旦用于战场,将成为士兵头顶的无声杀手,电影中人工智能对人类的追杀场景或将变成现实。

据专家介绍,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利用无人机代替人执行危险或繁重任务已成为潮流。以前的军用无人机多为大中型,作战高度在中高空,因为只有足够大的机身才能容纳卫星天线或短波通讯天线。但是4G乃至5G技术的出现,使得无人机出现了小型化,“蜂群”化的新发展方向。较小的机身极大的降低了制造成本,较多的数量又增加了敌人拦截的成本。在执行压制敌防空力量的任务中,可通过短时间,大批量的放飞无人机,瞬间淹没敌防空系统的火力通道,达到掩护我方空中力量的目的。

“全球鹰”、“捕食者”等大型无人机曾经在战场上也十分厉害,但是因为防空导弹的普及,其生存能力正在不断下滑。于是就有人想到了通过将大型无人机化整为零,来实现整体生存率的提高。与单独作战、点对点通信的大型无人机不同,“蜂群”式无人机彼此之间通过数据链组成通信网络,依靠先进的人工智能程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自主协同作战。根据作战任务的不同,不同功能的无人机会进行混合编队,组成电子干扰,侦察探测,火力打击等专门作战集群。可从多个方向对目标实施多波次连续攻击,哪怕部分无人机被击落,也不影响其它无人机的正常工作。相比之下,集成了所有侦查,打击系统的大型无人机就是一锤子买卖,一旦被击中,作战任务也就宣告失败。

近年来国产“蜂群”无人机系统的发展非常迅猛,比如最近曝光的为前线空投热食,药品等物资的后勤保障无人机;以及从卡车底盘上发射的某型筒射式无人机,一次就能升空48架,还能从直升机甚至其它无人机上空投。该无人机配有一个光学摄像头,能探测到周围2公里的敌情,机内载荷舱既可携带电池增加航程,也可携带高爆弹头,再必要时对敌发动自杀式攻击。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陆军3月份也试验过类似的筒射式无人机,五角大楼称该无人机未来或将部分取代反坦克导弹。

毫不夸张的说,我们在无人机领域,特别是无人机智能化方面的技术积累和美国已经完全没有差距,这从白宫对我们的态度就可以看出一二。比如白宫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主任,谷歌前CEO埃里克·施密特就曾于15日参加“POLITICO人工智能峰会”时表示,美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阻击对手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