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机器狗……第十届警博览会规模创历届之最

转载 2020-11-24 09:35 林靖 甘南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11月23日至26日,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在北京举办,以“聚焦科技最前沿、智领警务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展示国内外警用装备最新发展成就,展会规模创历届之最。

本届警博会展览面积达4.3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展厅、地下展厅和室外特种车辆展厅三部分,并首次设立了指挥信通装备、智慧安防装备、刑事技术装备等16个专门展区,将传统的“以装备类别划分展区”形式转化为以警察业务为主的 “模块化”展示形式。本届警博会首次邀请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公安机关围绕高新技术在智慧警务中的应用搭建展馆,集中展示地方公安机关积极推动警务装备发展的创新成果。

无人机

侦察救援的特种装备无人机、无人机侵入防控系统、警用航空器、双臂协作机器人、智能机器狗、“酷犬警官装备”、“测谎仪”、夜视训练系统、核生化辐射防护服、行人过街提示系统……记者在展厅内看到,先进的高科技产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吸引了现场的大批“粉丝”驻足观看、沟通了解。

行人过街新系统亮相。要是运用到大街上,行人闯红灯可要胆颤心惊了。闯红灯者首先会被警告,不听劝的随即被系统“抓拍”,就等着被交警处理吧。

行人过街提示系统

与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红绿灯”和“斑马线”不同,这套“行人过街提示系统”利用声光提示,对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告警及抓拍比对等,引导行人养成文明过街习惯。视频检测器用于感知行人违法过街的行为,全景监控摄像机可覆盖整个路口,行人信号灯代替原有柱式行人信号灯,LED显示屏实时显示横道线通行等情况。若检测到行人闯红灯,系统启动发出“您已越线,请退回等待”的警告。如果行人不听劝阻继续过街,系统则拍摄违法过程,显示在立柱屏上。而后台实时比对违法嫌疑人人像特征图,并确认身份信息,由交警部门查证后进行处理。

警犬装备

记者还看到,三只全副武装、披挂整齐的“犬警官”在展厅内坐镇,十分威武,引得众人围观。据研发方介绍,这些新研发的“犬警官”装备是首次亮相。当犬警官出入危险环境时,新型头盔不仅能够很好地保护犬警官的眼睛,还可以装带摄像装备,而犬警官身上穿的防弹衣等也很先进实用。

机器狗

还有多只酷炫的机器狗在展厅内大显身手。蹲起、行走、转弯、匍匐前进,再来几个漂亮的后空翻!它们可以搭载雷达、红外摄像头等,还可以代替民警完成巡逻任务。据介绍,在警务中,利用小巧灵活的智能机器狗,可以灵活操作,到民警深入不到的地方进行搜救,在多种复杂地形完成艰巨任务。

据了解,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是经中央批准,由公安部主办的警用装备展会,自2002年起已成功举办9届,是我国乃至亚太地区公共安全领域具有行业权威和广泛社会影响的专业性展会,代表了中国警用装备行业发展的先进水平,已成为推动国内警用装备发展和促进国际警务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