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抢占无人机市场靠玩手段?眼看中国遥遥领先,美国转而“坑”印度

转载 2020-11-25 10:30 排头国际 来源:百家号

目前,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纳卡冲突已经渐渐平息。但在两国这次的武装冲突中,无人机这个新型武器装备,给了国际社会新的启示。

事实上,武装无人机近年来逐渐发展,不仅美国在打击"基地"组织时频繁使用无人机,土耳其、尼日利亚、伊拉克等国纷纷用上了无人机。

无人机是一种造价相对低廉、打击效果十分明显的新型武器,相对有人战机对于军费支出的高要求,无人机对于国力普通的国家来说显然性价比更高。此次无人机战术更是在纳卡战场上大放异彩,其逐渐变成战场上的重要变量之一。

根据目前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之前,只有美英及尼日利亚三国拥有武装无人机,而在之后的八年时间内,全世界已经有近二十个国家购入了武装无人机。各国对无人机应用规模的扩大,正好和我国成为主要供应商的历程吻合。

目前,有十一个国家都在购买、使用中国的武装无人机,来自中国的无人机迅速占据了这一武器市场,在全世界各地的战场上扭转战局。

目前,中国无人机已经成功出口到了全球十多个国家,众口皆碑。以国产的翼龙无人机为例,该机在操作人员失误、信号中断后还能自行飞回基地,避免了客户数百万美元的损失。

相比中国无人机在世界范围内的吃香,美国在武装无人机市场上的优势并不明显,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立起的自愿出口管制制度,限制了美国出口这样的第一类武器系统的能力,美国没能跟上出口无人机的潮流。

随着无人机在战争中的应用逐渐广泛,新的战争趋势逐渐形成,美国已经发现本国制度对进入武装无人机市场十分不利,为了扭转这些不利态势,美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四个月前,特朗普政府就决定,对自愿出口管制制度重新作出解释,这样一来,美国私营无人机制造商、通用原子公司所生产的两款无人机,就成为了更容易出口的第二类武器系统。

这一政策改变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迅速向盟友印度施压,"逼迫"其购入美国产的武装无人机。

上个月底美印两国举行了,外长和防长的"2+2"对话,在签署的《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中,美国大肆"吹嘘"自己无人机性能之强大,计划出口给印度的无人机数量超过三十架。

当然价格也不低,仅一架"死神"无人机的价格,就达到一亿美元以上,这样狮子大开口的价格,摆明了是要"宰"印度一笔。

不得不说,此次纳卡冲突堪称一场,由无人机打赢的战争,这场中等规模的地区冲突给美军敲响了警钟。美国不仅需要用好无人机这样的,在地形复杂区域更加灵活的武器,更要追上中国在无人机领域的发展脚步。

因此,如今美国急于取掉无人机出口的"限速片",从逼迫印度购买美国制无人机开始,在无人机出口市场上"分一杯羹"。不过,这次就变成了已经占据优势地位的中国,来打压美国了。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