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物流|京东“京鸿”货运无人机产品型成功载货检飞

转载 2020-11-27 11:25 通航圈 来源:通航圈

作为全国首批、西南唯一全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自贡航空产业园昨日再次传来好消息:11月26日早上09:09,京东JDY-800“京鸿”货运型固定翼无人机于四川自贡凤鸣通用机场顺利进行了载货检飞取得了京东支线物流无人机试验的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支线物流运行主要为大型无人机,涉及设计研发、制造总装、试验试飞、适航审定等各个方面。京东物流集团旗下“京鸿”货运无人机产品型在自贡开展了近1周的各项检查和起飞前测试,各流程紧锣密鼓,有条不紊。测试期间,机场保障人员配合京东物流研发人员,全力保障飞行前期的地面静态测试和滑行任务,为检飞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自贡航空产业园将会加强与京东X无人系统研究院的紧密合作,此次“京鸿”货运无人机的成功检飞也必将成为双方共同推动自贡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支线物流)建设的坚实基础。

上月月底,民航局发布通知,公布了首批共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名单,自贡市赫然在列,是全国仅有的2个定位为支线物流的试验基地(试验区)之一(见前文:民航局: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 试验区)名单揭晓,包括2个支线物流2个城市场景1个海岛场景及8个综合应用拓展)。

据了解,自贡坚持把通航产业作为“再造产业自贡”的重要板块,着力打造集研发、制造、应用、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累计投入40亿元,形成了8平方公里的承载能力,与民航二所、航科院、一飞院、中飞院等“国家队”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电科特飞、腾凤无人机等一批项目正加快建成投产。

作为自贡航空产业园区的核心引擎,自贡凤鸣通用机场位于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成佳镇航空产业园内,2017年12月22日取得《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并投入使用,是西南地区条件最好的A1类通用机场,拥有全国面积最大(1606平方公里)、高度最高(2400米以下)的协同管理空域。自2018年以来,机场先后承担过多家企业的无人机飞行保障任务,具备无人机科研试飞的基础条件。

据了解,自贡航空产业园此前已开展有自贡凤鸣通用机场有人机、无人机同场混飞管制探索,朗星AT200作为大型货运无人机适航试点符合性验证试飞试验,腾盾大型工业级无人机一站控双机编队飞行试验,中电科翔翼无人机全系统功能、性能测试及60小时可靠性累积试飞验证等试验。

在成为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以后,自贡未来将围绕支线物流无人机的运行、空管技术、适航审定方法与技术、运行保障与支撑要素等全力开展工作,实现自贡航空产业园的提档升级和发展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无人机物流,5G无人机应用上自贡航空产业园也一路领先。就在上个月,全国首个5G网联无人机测试示范基地也在自贡航空产业园正式挂牌,并开展了无人机应急通信保障及侦查测绘演练,该基地是全国首个具备5G网联无人机测试、演示、交付、培训全功能的研发基地。

基地由自贡与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共同打造,双方以自贡凤鸣通用机场为依托,结合5G技术,从事5G网联无人机的测试、示范和研发,为无人机提供更可靠的网络承载,共同推动无人机产业突破性发展,完善四川省5G网联无人机研发应用能力和生态圈。作为中国移动5G网联无人机的能力中心,该基地将承担中国移动5G网联无人机产品和方案研发测试等重要工作,相关产品将在基地完成最后验证测试,相关解决方案将在基地进行迭代升级和集成交付,相关生态企业的产品将在基地进行认证测试。

自贡凤鸣通用机场将在空域协调、飞行运行指挥、航空情报共享等方面全力保障移动5G网联无人机的应用测试。同时,双方将深入开展合作,将传统应急救援体系与5G新技术进行融合,探索5G赋能应急管理工作新模式,通过平台融合、技术融合、流程融合,实现自贡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能力的整体提升。来源:人民网、自贡网及网络;通航圈综合编辑。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