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国产两栖攻击舰接近交付,7个舰载机起落点,右侧或为无人机专用

转载 2020-11-28 09:14 阿五说事 来源:百家号

国产两栖攻击舰之前已经进行了第二次海试,而其动向也无时不刻不引发了大家的关注。从目前来看,国产两栖攻击舰基本结束了第二次海试,已经接近了交付时刻,尤其是该舰的涂装和甲板划线工作已经完成,这对频繁起降舰载机的两栖攻击舰来说尤为重要。

这次借由是社交媒体上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图片,我们也可以看到海式结束后,该舰已经停泊在海南的某个港口,那么最有可能就是等待交付。而图片中飞行甲板起飞/降落点,以及舰载机的相关区域已经明确完成涂装。整个两栖攻击舰看起来非常有气势。

那么重点来看看这些甲板涂装,其实相对于两栖攻击舰来说,涂装绝对不是画几条线这么简单,设置多少个起降点,间隔多少,如何分布?舰载机准备区域如何划分,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决定了甲板上的工作效率,以及舰载机的出动频次。这点和航母是相同的,都直接决定了舰艇的战斗效率。毕竟相比浸水坞舱来说,舰载机才是两栖攻击舰最重要的武器。

而这次整个甲板一共设置了7个舰载起降点,其中在左侧船舷一共平均分布有6个起降点,而右侧还有一个看起来较小的起降点。外界猜测这其中右侧的应该是专用的无人机起降点,使用鱼叉助降系统,可以起降之前我们看到的无人直升机,这也是两栖攻击舰相对于071较大的变化。而在船尾部,应该是一款大型的升降机,用于将甲板下机库内的舰载机运送到甲板上,在舰岛旁另有一部升降机。可以说其整体设计是非常平衡的,各个准备区域和起降点空间适当,基本上利用了甲板的各个有利面积,而没有造成较大的规划冲突。

另外整体来看,两栖攻击舰的体型是比较修长,尤其是和西方不少两栖攻击舰短粗的身材比较来看。而这样的设计也有利于提升航行能力,因此可见两栖攻击舰将拥有较快的航速,可以配合登陆舰队和其他登陆船只进行快速的机动,这对于未来快速进行远洋机动将有重大意义。毕竟两栖攻击舰除了未来可能登陆作战外,保护在海外的利益也将是其主要作战任务之一。

而这个起降点的设计,相比目前的美式黄蜂级和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则有所超过,目前美国级一共设置有6个起降点,但是并未有专门的无人机起降点。这意味着国产两栖攻击舰在同样的窗口时间内,可以起降更多架次的无人直升机,在态势感知,和战场整体监测能力上会有一定的优势。

另外根据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的分析,认为国产两栖攻击舰也具备起降垂直起降战机的能力,只要有合适的机体,目前的加厚甲板和机库都允许起降诸如F35B这样的垂直起降战机。因此在未来如果国产短距离垂降战机出现,那么国产两栖攻击舰不需要进行较大的改装,既可直接上舰。但是从076朝着无人机母舰方向发展,短时间内这可能仅仅只是成为一种选项,很难成为现实。

总体来看,国产两栖攻击舰的是首艘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两次海试,因此接近交付。而目前第二艘正在舾装,第三艘已经吊装舰岛,整个建造过程呈现的速度非常快。而在3艘国产两栖攻击舰完工,后续的剩下几艘是继续建造,还是经过类似054A这样的小幅度改进,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