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航天造无人机灭火系统亮相

转载 2020-12-25 10:58 王旭 付毅飞 来源:科技日报

高楼火灾现场,一架造型科幻的多旋翼无人机破空而至,在火灾楼层窗外悬停、瞄准、发射,灭火弹击碎窗户,灭火剂在火场弥漫开来。

上述情景发生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近日在试验场开展的无人机灭火测试中。经评估,室内火被有效扑灭。

此次亮相的无人机,肩扛2个“炮筒”,外形十分科幻,颇像电影中的变形金刚。不过赛博坦星球不是它的家乡,是二院二部仿真公司技术团队研制了它。

现代城市中,高楼大厦不断突破新高度,随之产生了新的火灾隐患,一些火灾发生地点让地面消防系统无可奈何,而无人机灭火系统为高层楼宇灭火提供了解决方案。

这套无人机灭火系统由指挥车、多旋翼无人机、机载灭火弹组成。据其技术负责人杨兴光介绍,该系统具备智能定位、自动瞄准、精准破窗、弹体无碎片抛洒等功能,能够有效扑灭或压制初期火情。这款无人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研制单位具有完整知识产权,已形成无人机灭火相关专利20余项。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