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聚焦无人机创新应用 共创产业融合新价值”, 2020溧阳国际无人机发展论坛暨第六届无人机百人会在江苏溧阳隆重举行

转载 2020-12-26 11:07 酷飞网 来源:酷飞网

12月23日,由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全国无人机协会合作互助联盟指导,溧阳市人民政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华南农业大学国家精准农业航空施药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办,溧阳市科技镇长团、溧阳市别桥镇人民政府、溧阳市新型智慧经济招商办公室承办,在世界无人机联合会、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国际精准农业航空学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航空分会支持的“2020溧阳国际无人机发展论坛暨第六届无人机百人会”在江苏溧阳涵田度假村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聚焦无人机创新应用 共创产业融合新价值”为主题,聚集行业巨擘共同探讨无人机产业的未来发展!

论坛现场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晟先生,中国民用航空局华东管理局副局长丁志平先生,法国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荣誉院士、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先生,公安部警察装备首席专家、一级警监,公安部警航办原主任陶军生先生,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空管处调研员杨非先生,中国人民警察大学警务装备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晓军先生,南京市公安局科技处处长徐行速先生,顺丰集团副总裁、丰鸟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起先生,京东物流集团X事业部无人系统研究院院长孙勇先生,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金任群先生,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总师、研究员杨宏先生,欧盟中国城市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毅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总师杨剑锋先生,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吴强先生,公安部警务保障专家、新疆安全防范技术首席专家李晓宇先生及全国多个省市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二百余人齐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无人机行业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回顾2020年,可以说是充满了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时,无人机反应迅速,在高速路口、乡间村落、城市楼宇、田间农地、医院工厂等抗疫前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进入了大众视野,更加刺激了无人机行业的快速发展。法国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荣誉院士、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表示,虽然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全球经济发展滞缓,但是无人机产业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并表现出极强的生命力。同时无人机行业将不断茁壮成长。而在全球抗疫的战斗中,无人机更是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力量,为社会安定作出了卓越贡献。在会上,杨会长向全体无人机人表示诚挚的感谢。杨会长表示,在明年无人机产业将突670亿元,前景广阔,无人机未来可期!

法国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荣誉院士

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致辞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晟先生为大会致辞。周市长在致辞中向前来参加本次论坛暨百人会的各位协会会长、专家、学者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周市长表示溧阳以“三山一水六分田”为特色,以科技为导向,构建溧阳特色无人机产业链,着力打造新型无人机产业规模效应。同时,周市长认为此次活动的举办,更能推动溧阳别桥无人机小镇的发展。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晟致辞

中国民用航空局华东管理局副局长丁志平先生致辞。丁局长表示目前无人机行业正在快速发展,同时得益于众多民用航空机场的落地建设,无人机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展。并且,在地方政府和无人机企业共同努力下,探索新模式,新业态,推动行业发展将成为现实。

中国民用航空局华东管理局副局长丁志平先生致辞

农业自古以来就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传统农业发展过程中,喷洒药剂、种子、粉剂等工作一直以来都由人工完成,效率低下且存在安全风险。而植保无人通过地面遥控或导航飞控来实现喷洒作业,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人身安全。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兰玉彬从农用无人机在农业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应用方面进行交流。他表示,智慧农业与精准农业航空是农用无人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兰教授在演讲中详细分析了目前农用无人机的发展与应用现状,以及农用无人机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应用逐渐成为现实。并对农用无人机和人工智能未来充满信心!

华南农业大学电子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

欧洲科学院院士兰玉彬作主题演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可靠性工程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中航工业可靠性技术中心副主任章文晋就“无人机可靠性系统工程”发表主题演讲。章教授表示,未来的无人机产业将是空天地一体化的整体系统。同时,章教授从无人机典型事故、可靠性基本定义等方面,详细分享了无人机可靠性系统工程整体的建设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章教授还表示将不断推进可靠性系统工程的进一步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教授

可靠性工程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中航工业可靠性技术中心副主任章文晋作主题演讲

在本次论坛上,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泓针对“挑战长续航的固态电池技术”主题进行了演讲,主要阐述了目前电池技术的短板,并介绍了正在研发的长续航固态电池的特性和优势。

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李泓作主题演讲

京东物流集团X事业部无人系统研究院院长孙勇先生就《中大型物流无人机的现状与未来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孙院长主要介绍了目前京东物流正在使用的无人机技术和正在开发的新型无人机物流技术。孙院长认为支线物流无人机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国家将智能制造、无人机配送、在线消费纳入战略发展规划。

京东物流集团X事业部无人系统研究院院长孙勇作主题演讲

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金任群先生发表了主题为《无人机在快递领域应用与发展展望》的演说,主要就中通快递在无人机物流领域投入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金任群作主题演讲

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代表王朝明为大家带来题为“测绘无人机产业发展现状与应用”的演讲。演讲聚焦测绘无人机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以实际案例阐述成都纵横无人机在测绘方面的杰出能力。同时,王朝明还向在座的与会嘉宾介绍了成都纵横逐步建立起来的无人机测绘系统,其多场景下的实用能力也在不断完善当中。

王朝明作主题演讲

令人瞩目的是,本次论坛重磅嘉宾云集。为了在当前大环境之下,更好地分析和讨论今后整个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前景。在第六届无人机百人会的现场,由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主持,特意邀请十一位与会嘉宾共同开启“高端对话”。本次“高端对话”以“5G、新基建、无人机”为主题,杨会长和十一位嘉宾就该主题进行热烈讨论。5G与无人机的结合,让5G网联无人机设备的监视和管理、航线的规范将成为现实,有效地促进了空域的合理利用,延展了无人机的应用领域,对后续进一步探索应用价值具有及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产业的融合使生态日趋多样化,极大地丰富和革新了现有的环境,为无人机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高端对话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无人机发展历史,展示无人机产业发展成果。江苏别桥无人机小镇客厅将建设包括中国首家无人机博物馆、展示馆、青少年科普馆及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会务中心在内的“三馆一中心”。今天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江苏别桥无人机小镇客厅(无人机博物馆)的启动仪式。

江苏别桥无人机小镇客厅(无人机博物馆)的启动仪式

以会议为桥梁和纽带,促进行业交流,推动各方合作,携手助推产业发展。会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波音公司与溧阳市人民政府签约。签约嘉宾:溧阳市副市长周晟先生、波音公司公务和通用航空亚太区总监路涛先生

波音公司与溧阳市人民政府签约

福建省民用无人机协会、阿坝州无人机协会与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签约。签约嘉宾: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先生、福建省民用无人机协会会长李建军先生、阿坝州无人机协会会长范帆女士

福建省民用无人机协会、阿坝州无人机协会与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签约

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双赢、坦诚相待的原则,溧阳市别桥镇党委书记姚觉成现场介绍无人机特色小镇项目。从溧阳“三山一水六分田”的自然环境,到别桥小镇日益发展的无人机产业集群,姚书记向与会嘉宾展现了当地最美的风光和最好的产业规模化发展。

溧阳市别桥镇党委书记姚觉成介绍别桥无人机小镇

无人机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推动与支持。为凝聚各方创新力量、彰显业界精英,推动无人机产业更加健康有序发展,在会议的尾声,举行了“2020中国无人机领航者”“2020中国无人机发展引领推动奖”“2020中国无人机先锋企业”“2020中国无人机行业杰出贡献奖”“2020中国无人机十大创新品牌奖”“2020中国无人机十大教育培训机构”的颁奖仪式。(获奖名单附后)

颁奖仪式

在今年的10月,民航局公布了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名单,上海市金山区、北京市延庆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江苏省南京市、江西省赣州市等13个地区入选,这说明国家从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等方面,积极探索促进无人驾驶航空行业管理与社会管理深度融合的新路径。再加上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科学技术的加持,无人机行业发展前景将是一片光明。无人机的未来已来,让我们携手共创辉煌!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获奖名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