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效率提高90%+,“无人机跑垛”让港口生产“飞起来”

转载 2021-01-12 08:39 来源:齐鲁壹点

在数字科技浪潮下,港口也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同时随着无人机技术的迅速发展,无人机行业应用越来越丰富,“无人机+港口”,正在让港口生产管理“飞”起来。

记者了解到,日照港股份一公司无人机跑垛系统于2020年9月投入使用,飞行扫描整个煤炭堆场只需要30至50分钟,与以往3到5天左右的人工跑垛方式相比,跑垛效率提高90%以上,减少了人员进入堆场风险,降低了劳动强度,极大提高了跑垛效率。

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股份一公司库场管理员时晓东告诉记者,传统的堆场垛位管理,依靠人员手持GPS终端往返堆场跑垛,费时费力、效率低下,且存在安全隐患。为此,股份一公司对标“连钢创新团队”,成立信息化工作小组,积极进行课题攻关。通过查阅无人机技术相关资料,结合以往的堆场垛位管理方法,为软件开发提供实践经验,根据现场实际制定无人机飞行轨迹。

无人机跑垛项目,主要由跑垛(基于无人机正射影像)和垛位扫描(基于无人机三维建模)两大应用组成,该系统与生产管理系统及GPS陆运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垛位图表导入跑垛系统,在跑垛系统中可以对垛位进行“增加”“修改”“手动绘制垛形”“删除”等垛位操作。在进行垛位操作后,GPS陆运管理系统中将实时显示垛位信息。在进行盘垛处理时,利用软件来进行垛位的盘垛操作,先对垛位进行轮廓勾勒,后系统自动进行体积计算操作。通过无人机三维建模生成三维模型,可以便捷测量垛位的三维体积、面积等数据,垛位定位也由以前的4点围栏式改进为多点围栏式,较之前更加准确,垛位显示更加规则,能够为港口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建设数字化堆场提供智慧方案。

智慧赋能山东港口日照港,加快推进智慧绿色港口建设,逐步实现现场生产管理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插上“智慧”的翅膀,山东港口日照港以创新引领发展,以科技赋能产业,擦亮港口“城市名片”,让港口作业效率更高,让来港客户体验更优,为山东港口智慧绿色港建设贡献力量。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