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美媒:犯罪的是罪犯而非技术,禁飞无人机毫无意义还耽误事

转载 2021-03-19 08:20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美国商用无人机行业媒体Drone Life 3月17日刊载了一篇其总编辑Miriam McNabb撰写的评论文章,题为《国际关系、毒品走私和谋杀:不要把犯罪归咎于无人机》。文章认为技术不是问题,罪犯才是问题所在。而如果阻碍无人机技术的推广反而会带来更大的问题。

作者提到,最近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发表了题为《自上而下的死亡:犯罪组织如何使用无人机威胁美国人》的文章,主要讲述美国日益严重的阿片类药物的危机,但却先把问题归咎于新冠病毒,然后是芬太尼,接下来是国际关系的崩溃——最后却猛烈抨击无人机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并说,“相对较小的、由无人机运送的、合成类阿片货物可能意味着成百上千人的死亡。蜂拥而至的无人机送货可能是毁灭性的。”而该智库最后建议在边境地区禁飞无人机。

Miriam McNabb首先提醒,所谓的“蜂拥而至的无人机货运”只是设想而并没有实际发生。然后表示,这篇文章最大的问题是:把犯罪归咎于无人机而非罪犯,这给无人机行业带来了公众认知问题,还会对商用无人机的许多拯救生命和积极用途产生负面影响。而且这也对打击毒品走私、暴力、恐怖主义或任何其他复杂社会问题的根源毫无意义。

她认为技术不是问题所在,罪犯才是。并称,作为无人机资讯网站的编辑,她知道无人机被以多种方式非法使用。但无人机是一种中立的工具,可以用于各种目的。如何使用无人机是由其操作员而不是无人机来决定的。

她写道,法律应该把重点放在犯罪上,而不是方法上。把方法当成重点只会激发更多的(关于犯罪方法的)创造力,并给合法的无人机操作员们造成无数意想不到的后果。如果彻底消灭无人机,犯罪分子仍将携带毒品入境,在旧方法被淘汰的同时会找到新的方法。

她还认为,将执法的重点转移到单一的技术上不会有用,还会给社会带来严重的附带损害。如果继续将无人机定性为“坏”或“犯罪”,受影响的将不仅仅是无人机行业。

例如,在疫情期间,无人机被证明可以非接触式地给易感人群送生活用品;在停电时,无人机技术可以帮助更快速地通电;无人机可以让人们不必攀爬起重机、通讯塔、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执法部门需要无人机来保护执法者和社区;消防员需要用无人机来对抗山火和救人;城市用的载人无人机正在研制中,这或许可以改变城市环境;而在安全非常重要的地方,例如边境地区,无人机已经被证明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监视工具。

最后,她表示,无人机有很多拯救生命的用法,也会带来很多经济和社会效益。由于公众的消极看法和犯罪分子也可能开始使用这些工具的风险,而在全国广大地区推迟或禁止使用这些工具是不合情理的。罪犯会使用无人机,就像他们会使用卡车、汽车、船只、飞机和智能手机一样。把重点放在无人机上只会分散解决实际问题的注意力,同时还会付出很多代价。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