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已这么智能,飞手更好当了吗?入门变容易,专业需博学

转载 2021-04-22 08:18 赵汗青 来源:环球网

在几年前,无人机飞手们工作主要靠肌肉记忆,高水平的飞手们往往都是航模圈出身。但现在,无人机的可靠性、智能化水平都越来越高,很多场景下甚至可以全自主飞行。那么,现在的无人机飞手们岂不是不重要了?环球网无人机频道采访了多个领域的一线人员,得知现在对飞手的飞行技术要求确实都降低了,但对专业知识的要求却都提高了。

农业无人机飞手:更像是农业经理人

农业植保无人机比较早实现了全自动化作业,在近些年,RTK(可实现厘米级定位)几乎已成为标配。飞手们不再需要总拿着遥控器,但他们也开始学习更多、更深入的农业知识,并开始配合使用更多的其它智能农业设备,有人形容现在的植保飞手更像是农业经理人。

2017年时,笔者曾经在内蒙跟着当地服务队禾文科技下农田,当时他们组织了约50架大疆农业的MG-1S植保无人机紧急防治红蚂蚁,而那时的飞手们主要还是手拿着遥控器站在车顶操控飞机。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禾文科技的CEO李耀说,无人机已经实现农田地块测量、植物动态监测、智能化施肥的自动化。因此,现在对飞手飞行能力的要求降低了,但是对软件操作、航线规划等的要求则提高了。

此外,李耀还提到,现在飞手们要做的远不止操控无人机,无人机自动化还不是农业植保的最终极形态,所以要懂更多的现代化农业知识。例如其团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智能全程化农业服务、农业技术培训、秸秆综合治理等业务深耕,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完整的业务闭环。下一步,通过多光谱、高光谱对地块做实时的监测、分析,把结果反馈给无人机。无人机再通过接受的信息做到变量化施肥,让农业真正做到降本增效,原理上农业的成本节约将在50%以上。未来的农业也会大量的使用遥感信息,如气候监测,产量评估,灾损评估,苗情监测,在天 、空、地多维度为农业保驾护航……

精于果树飞防的广西一键学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忠表示,现在果树飞防作业绝大多数也都靠自动飞行,只有部分需要手动与自动配合。但成为果树飞防飞手仍然不容易,现在对飞手的飞行技术要求确实变低了,但对专业的要求非常高,入行需要培训大量农业知识。果树的飞防很复杂,飞手需要根据树枝柔韧度、树龄大小、树冠大小等调参数,打不同病虫害的作业方式也不一样。

工业级无人机飞手:要靠谱,还要懂很多

工业级无人机也比较早实现了自动化,在几年前,飞手们发挥作用也主要是在起降阶段。现在的工业级无人机更大程度地自主作业了,飞手们入门更容易,但要学习的飞行、载荷等方面的知识则更多了。

现就职于远度科技的资深飞手胡松涛表示,现在对飞行操控技术比以前要求低了,总体门槛降低,当入门飞手太简单了;但是对经验和对无人机的了解要高,当一个“靠谱”的飞手太难了。

他介绍,现在无人机起降基本都是自动了,不平坦的野地需要手动干预。飞手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观测飞行数据、航线规划、载荷操作、机务检查、应急操作(必要时切手动),但航线规划考虑不周全(可能导致碰撞)、应急操作错误、起飞前检查不严谨、不能识别出传感器的异常都会导致“炸机”。

当一个靠谱的工业级无人机的飞手要有责任心,对各种机型了解的多,对结构设计气动也要稍微了解一下、手动控制飞机基本功要扎实、接触的项目经验要丰富、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处理突发问题冷静解决、要能判断无人机升空后的状态是否正常、还要培训当讲师……

另外,做业务做项目的飞手还要结合飞机平台和配套载荷如(单光、双光、三光吊舱)做针对性的载荷操作;作为无人机研发企业的飞手,还要有撰写测试反馈报告的文笔、定义软件硬件使其更方便的经验等……

航拍飞手:要构思镜头语言,也要降低风险

相较而言,航拍无人机的自动化则比较晚,但近年来也实现了各种“一键拍摄”的辅助功能。但要想拍好,“老司机”的经验仍然非常重要。

笔者在评测或是外出采访中也经常航拍,个人感觉近年来的航拍机确实更容易入门了,一些“萌新”同事在简单指导下也能飞。但与此同时,简单的航拍镜头已经很难让别人惊叹,要想拍好必须更有创意、更有审美。笔者也不得不承认,虽然使用同样的无人机,但资深飞手们却总能拍出更惊艳的镜头。

江苏张家港行摄影像摄影俱乐部的资深航拍飞手、大疆慧飞UTC无人机认证教员刘宁也认为,现在航拍无人机的高度智能化降低了航拍从业的门槛、降低了风险,让很多新手在经过简单的学习以后也能很轻松的从事这一行业。但他还提到,经验丰富的飞手可以进一步降低风险,而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工作效率。

他提到,经验丰富的专业飞手,有应对各种外界环境的能力,包括建筑、自然天气、树木障碍物等等;经验丰富的飞手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也会更强,这是早些年使用电子设备稳定性和功能有限的无人机时练就的;老飞手还会吸取以前的经验教训来更好的维护保养设备,这能进一步提高每次飞行的安全。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