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无人机播撒与传统飞播有什么不同?

转载 2021-05-11 08:54 第一农机财经 来源: 第一农机财经

近年来,集施药、播种、撒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业无人机正在成为智能农机新热点。眼下正值播种时节,无人机播撒效果更是备受农户关注。极飞最近发布的农业无人机全能套装,其实际的播撒效果 ,以及它与 传统飞播设备的 区别,又是怎样的呢?

根据极飞智能播撒系统在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江苏、黑龙江、广东、广西、陕西等多个水稻种植区的作业数据显示, 发芽率在 98% 以上,稻苗分布比较均匀,没有密集或者稀疏的生长情况,另外,水稻根壮苗直,抓地能力强。

安徽霍邱水稻播种,左为极飞农业无人机播撒,右为人工播撒

江苏睢宁水稻播种

安徽巢湖水稻播种

精准播撒新高度

为了实现精准播撒、颗粒均匀的效果,极飞智能播撒系统摒弃了传统飞播设备的离心甩盘设计。

传统 离心甩盘存在两个缺陷,一是 无法精准控制 亩用量,二是播撒效果 不均匀。在离心转盘播撒器中,喂入角的大小决定了喂入料的多少,开角越大,喂入的固体颗粒量越多。而在实际播撒作业中, 有芒作物的 种子经常会出现 钩挂、粘连现象,或者颗粒肥的板结成块等,在这些情况下,离心甩盘播撒器并不能精准控制播撒的亩用量。

离心转盘的颗粒喂入口

在播撒的 均匀程度上, 离心甩盘和植保无人机的 离心喷头大有 不同。在甩送固体颗粒时,离心甩盘无法做到像离心喷头360°开放性喷洒雾滴的均匀效果。 喂入口的设计和 离心力作用,会导致采用离心甩盘的飞播设备,抛撒出来的颗粒会会呈 单侧密集、另 一侧稀松的分布情况。

离心转盘飞播设备播撒效果

此外,高速旋转的甩盘,对稻种萌发的脆弱胚芽会产生剧烈撞击,从而导致胚芽大量受损,严重影响稻种的出苗率。

水稻种子

为了解决离心甩盘飞播设备用量不精准、播撒不均匀、伤害胚芽的痛点,极飞智能播撒系统在 搅拌器、定量器以及 喷射器三大关键机制做了革新性的改进,以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固体颗粒,都能被精确地播撒至所需位置。

在极飞智能播撒系统中,颗粒箱内的种子经过 十字搅拌器后,能有效分离结块和粘连的颗粒,保证下落的均匀。接着,种子颗粒会被 滚轴式定量器均匀分拨至播撒涵道里,进入到“高速气流喷射器”。

其中,定量器作为 精准控制播撒用量的环节,其设计尤为关键。通过调整定量器的 转速,就能精准控制亩用量与播撒密度,同时,为了适应多种播撒场景,提高作业灵活性,滚轴式定量器可进行拆卸更换,让用户根据实际播撒需求,选择不同 料槽大小的定量器,灵活适应多种播撒场景。

最后,种子进入播撒系统的 喷射器,里面的涵道扇能产生 18m/s 的高速气流,将颗粒通过播撒涵道快速吹向目标区域。

经过特殊设计的喷口,能进一步加速气流,一方面让喷撒更顺畅,不受环境和无人机风场影响,另外也能很好地保护 稻种胚芽,在播撒过程中免受损伤。作业过程中,依托于 植保无人机平台的极飞智能播撒系统,也能和飞行速度联动,实现 变量播撒。

播种打药有一套,收入还能再提高另一方面,对飞防植保队而言, 智能播撒系统将农业服务从 植保延伸到了 播种环节,进一步提高了 作业队的收益空间。我国的水稻总种植面积为 4.53 亿亩,按照水稻一年 5 次的植保作业,每亩 8 元的作业费用计算,全国水稻的植保市场规模约在 181.2 亿元,而根据《农业机械》杂志的统计,我国直播稻的面积大约为 2.265 亿亩,每年水稻直播作业的市场价值约为 34 亿元。也就是说,极飞智能播撒系统每年能为飞防市场增加 18.7% 的营收空间,市场的蛋糕的变大,也意味着飞手的收入空间的增加。自 2019 年4月发布以来,极飞目前已累计完成了 100 多万亩播撒面积,为湖南、湖北、江西、广西、广东、海南、江苏、浙江、安徽、陕西、黑龙江等多个水稻主要产区进行了无人机水稻直播,帮助农户应对雇工难、费种子、效率低、成本高等生产难题。在极飞智能播撒系统的加持下,极飞植保无人机由单一功能设备升级为集打药、播种、施肥于一体的农业无人机,成为广大农民朋友与种植大户的最佳搭档。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