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百架无人机升空 西海岸新区打赢小麦条锈病防控攻坚战

转载 2021-05-11 14:43 信网 来源:信网

信网5月10日讯 4月27日中午,西海岸新区植保员在宝山镇发现小麦条锈病疑似症状。该症状的发现,立即引起了农业局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局分管领导带领技术人员赶赴现场确认。经现场确认,确定为条锈病,并立即上报市局农技中心。

(来源: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

4月28日,市局农技中心副主任李松坚陪同青岛农业大学教授石岩来宝山现场进行专家确认,证实是小麦条锈病。下午,新区农业农村局召集有关技术人员成立了有三个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三个小麦条锈病防控技术指导组,实行分片包干,首先进行区域防控。4月29日,三个指导组分赴各镇街指导小麦条锈病普查和防控工作。根据两天来的事态发展情况,4月30日,召集15个小麦种植镇街的农业农村中心主任在六汪镇召开了条锈病防控现场会,并现场观摩了植保无人机飞防现场。

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主任程兴谟、农技中心副主任李晓东、李松坚以及市植保处领导、专家多次来西海岸新区指导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管委副主任、区政府党组成员韩千钧作出专门批示,并协调区财政局拨付应急资金400万元。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下发了《关于分片包干指导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小麦条锈病和茎基腐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及《病虫害情报》第6期和第7期,有力的指导了小麦条锈病的防控工作。

为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防控,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发生一点、防控一片”的防控原则,实施一遍人工喷防+一遍无人机飞防的“1+1”全域防控模式。三个防控指导组,放弃节假日休息,五一期间劳动在一线,排查各镇街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及时掌握各镇街组织发动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详细查看防治效果。按照网格化管理,指导各个镇街、村干部及广大群众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无死角、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防治、不扩散、不复发。实践证明,该局采取的果断措施收到了良好效果,取得了条锈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为今年夏粮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4月27日至今,区镇(街)两级共出动植保、农技专业人员186人次,9家植保合作社进行防控,涉及230余个村庄,680余地块,累计行程1500余公里。仅5月3日当天,调动日照、诸城、菏泽、青岛等地113架植保无人机参与防控。

(来源: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

西海岸新区小麦种植地块地形复杂,大部分面积是高低不平、沟壑起伏,部分镇街林网、路网、电线杆、风力发电风车等比比皆是,严重影响无人机作业。铁山街道的小麦种植地块小的只有1-2亩,大的也不过百亩,在此作业的植保合作社克服种种困难,有时候每天步行2万多步,地块太高,设备运不上去,就用人抬;地块太小不利飞行,就多次变换角度飞行,7600亩地,足足飞行了7天,最终圆满完成了飞防任务。王台石灰窑村附近,地块小且间隔物多,外地来的飞手就打了退堂鼓,要求退出,植保社就每亩多拿出5块钱,要求全面做好飞防。据统计,此次飞防,因为地形复杂造成飞机损坏8架次,没有人员伤亡。截止到5月8日,西海岸新区的12个镇街共完成无人机飞防任务27万亩次。人工喷防26万亩次。

小麦条锈病俗称“黄疸病”,小麦条锈病是中国小麦生产上分布广、传播快,危害面积大的重要病害。该病是一种靠高空气流传播的流行性重大病害,具有突发性强、蔓延速度快、危害损失重等特点。据调查统计,今年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是近30年来程度最重、面积最大的一年,对夏粮生产造成严重威胁。2020年小麦条锈病被列入一类农作物病虫害目录。

当前小麦正处于抽穗扬花期,这个阶段是集中防治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穗蚜、红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害的最佳时期。下一步,新区将坚持“突出重点区域、抢抓关键时期、实施全面防控”的策略,以条锈病为重点,结合小麦穗期“一喷三防”,兼顾赤霉病、白粉病、小麦穗蚜、红蜘蛛、吸浆虫等病虫害,采取专业化防控组织引领,带动大面积群防群治,并努力做好应该恶劣天气的准备,加强技术指导,确保西海岸新区粮食生产安全和夏粮丰收。 信网记者 郑倩楠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