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甘肃填补“无人机救援”空白 实时侦查灾情信息

转载 2021-05-12 08: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11日电 (高康迪)“无人机技术在应急救援领域的应用,目前在甘肃乃至全国还是一项空白。”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局处长顾文科表示,社会应急力量是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社会应急力量发展还是很落后的状况下,无人机应急救援力量的诞生,将助推甘肃应急救援事业发展,为甘肃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增添新力量。

甘肃无人机应急救援领域相关的技术设备、人员队伍相对薄弱,为补齐无人机救援短板,“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于5月10日成立。

2020年8月中旬,甘肃省陇南市发生泥石流,应急人员利用大数据指挥救援。陇南市应急管理局供图

11日,第十一届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披露,受近年来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甘肃省自然灾害呈现新特点,发生频率大大增加。2020年,甘肃省共发生1700多起地质灾害,是2015年至2019年五年时间累计地质灾害的2.5倍。不光灾害发生频率增加,隐患也在加大,2012年,甘肃省共普查到1.1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2020年,增到1.9万处。

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彬表示,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中科院研究队伍最先尝试将遥感无人机应用于震中灾情航拍,随后在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灾后应急救援中,无人机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顾文科表示,无人机可以在隐患排查、信息采集、先期处置中提供快捷高效,实时准确的灾情信息,灾情侦查,监控追踪,辅助救援,对灾害现场的地形地貌等进行三维数字建模,将灾害现场情况实时回传指挥部,便于各级指挥部及时掌握动态灾情情况,从而为应急组织做出快速准确的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完)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