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滨州供电无人机可实现双机场自主电网巡检

转载 2021-05-14 09:41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近日,随着一架无人机在国网滨州供电公司郭集办公区无人机自主换电机巢降落,完成换电池操作,继续飞行等操作,标志着该公司无人机自主飞巡系统全面建成,在全省首家实现无人机双机场自主飞巡输电线路,这是替代输电线路本体人工巡视的一次有益尝试。

无人机能够搭载可见光镜头、红外测温等不同模块,可以从不同方位、不同角度对输电线路进行观察,实现对输电线路的巡视、测温等日常工作,而且能够在高空发现地面人员所观察不到的本体缺陷;无人机还可以高频次开展线路巡视,及时掌握线路运行状态;同时无人机准备时间短,飞巡速度快,大大缩短了特巡响应时间。

相比人工作业,无人机巡视输电线路速度更快、用时更短、测量更精确,能够大大缓解输电专业运维人员的工作压力。2020年11月,国网滨州供电公司积极探索输电线路精细化巡视新模式,立项研发无人机自主飞巡系统。经过近半年努力,该公司建成了无人机自主飞巡系统,该系统依托在国网滨州供电公司郭集办公区、110千伏毕家站分别部署的一套无人机自主换电机巢,通过LTE链路打通无人机与机巢的远距离通信,使无人机可以随时接受指令,就近升空飞行,并辐射周边14条输电线路,共50余基杆塔的精细化巡检任务。

下一步,国网滨州供电公司无人机自主飞巡系统将依托郭集示范区强化信息安全管理,统筹各类信息资源,深度挖掘信息成效,逐步组建专网实现与示范区各子系统间的信息交互,支撑包括输电在内的各专业工作高效开展。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