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八旬老人玩转“无人机”

转载 2021-05-14 13:18 今日沧州 来源:今日沧州

尹金栋与无人机留下了许多难忘的故事

航拍

晴空万里,鲜花盛开。

狮城公园广场上,80岁的尹金栋老人坐在一辆电动三轮车上,操控着无人机飞行。

30米、50米……无人机在不断攀升。

看着显示屏上出现的一幅幅美景画面,尹金栋笑了。

“我有一种站在高空中俯瞰狮城大地的感觉。”风吹过老人的头发,老人现出自豪的神色。

购机

尹金栋喜欢摄影,是沧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他穿行于沧州的大街小巷,用镜头记录沧州。他还到省外、国外旅游拍照,享受着光影世界的快乐。

2011年,尹金栋患了腿疾,虽然做了手术,但依旧行动不便,只能借助拐杖出行。

他买来代步车作为出行工具。一部相机、一根拐杖、一辆电动三轮车就成了尹金栋出行的标配。

在沧州市区拍照,遇到的困难相对少一些。可每次去外地摄影,他需要家人陪伴,或与好友同行。尹金栋说:“所有的困难在一张张拍摄到的满意照片面前都不值得一提,那种喜悦可以直达内心。”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尹金栋最害怕的就是拍摄大场景。照相机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登高才能完成大场景拍摄。攀高找角度,对他来说很困难。很多时候,他只能放弃。

2015年,一次去购买摄影设备时,一架无人机深深地吸引了他的目光。

“无人机能干什么?”他赶紧询问店员。店员耐心地为尹金栋介绍无人机的功能。

当听到无人机可以进行航拍时,尹金栋心动了。他当即决定购买一架无人机。

尹金栋有自己的心思。他行动不方便,如果有了无人机,外出摄影会更加方便,自己的航拍梦也会成为现实。

就这样,第一架无人机被他买回来了。

摔机

无人机买回来,没有专业老师指导,尹金栋就自己看着说明书研究,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询问店员。

理论知识掌握了一些后,尹金栋在狮城公园广场进行了第一次试飞。

“当时可紧张了,生怕无人机飞不回来。”当手握着遥控器,看着无人机晃晃悠悠飞起来的时候,尹金栋心里既紧张又激动。

手机与无人机相连,当徐徐飞高的无人机拍到的景色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时,尹金栋感受到了高科技带来的震撼。

经过几次航拍之后,尹金栋的操作慢慢熟练起来。

尹金栋和家人去承德玩。在航拍时,意外发生了。无人机飞到空中后,不慎碰到了树枝,不知道掉到哪里去了。虽然显示无人机距离他的位置有200多米远,但他和儿子按照方向去寻找时,发现有一条河挡住了去路。尹金栋只能遗憾回沧。

尹金栋并没有心灰意冷,他又去买了一台避障功能更好的无人机。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摔机事件发生了3个月后,尹金栋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问他是不是在承德丢东西了?

尹金栋一时不知道自己丢什么了?突然,他想到了那架丢失的无人机。“是不是无人机?”尹金栋焦急地问道。

对方回答,是无人机,但机翼摔坏了,原来他看到无人机上贴的一个纸条上写着联系方式,就试着打了电话。

最后,这架无人机又回到了尹金栋身边。

“挂机”

“虽然无人机有避障功能,可以避开大的物体,但是面对风筝线、小树枝等细小的物体时,如果操作不及时,无人机也会撞上去。”尹金栋说。

这是他在用无人机航拍时最担心发生的事。

尹金栋记得,2018年7月,他和好友去拍摄沧州市气象局大厦。当时天气闷热,尹金栋一直操控着无人机寻找最佳的拍摄角度。他反复尝试后,发现当无人机位于一棵大树上空时,角度最佳。他赶紧按动拍摄键,可对于拍下的照片仍旧不满意。

他又操纵着无人机,想着继续拍一些照片。谁知,一不小心,无人机撞到了一根树枝,当时就挂在了树梢上。

这可怎么办?尹金栋急得满头大汗。最后,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又寻求了专业人士的帮助,才将无人机取了下来。

这时已经过去了近3个小时,好在无人机没有摔坏。

朋友们建议尹金栋回家休息,可尹金栋总觉得没有拍到满意的照片是个遗憾。

他看看眼前的大厦,又望望天空,觉得景色太美了。顾不上休息,他重新让无人机起飞,去拍摄美景。

终于拍到了满意的照片,尹金栋这才长长舒了一口气。

尹金栋说:“每次用无人机航拍或者用照相机去拍照,都会拍很多,以便后期筛选出更为喜欢的照片。”

夏天拍摄夜景时,他的脸上、手上常被蚊子咬出数个大包,冬天拍摄雪景时,他的双手被冻得生疼……但看到拍摄的“大片”时,尹金栋心中只剩下了快乐与欣慰。

考取“操作手”

“有了无人机以后,在空中打开了新视角,找到了一些以前没有发现的拍摄角度,让人很惊喜。”尹金栋说。

随着无人机更新换代,性能、质量更好的无人机更加吸引尹金栋,他又忍不住去买了第三架、第四架……

2018年,他还参加了无人机知识培训,并考取了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

6年的时间,尹金栋先后买了5架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型号不同,性能也有区别。哪个携带最方便,哪个适合冬季使用,哪个拍照质量最高……说起这些无人机,尹金栋打开话匣子就停不下来。

这些无人机为他摄影立下了汗马功劳。

尹金栋说:“不同的时节,万物会呈现出不同的美。有些建筑隔两年再去拍摄,你会发现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希望用照相机、无人机记录下这些变化。”

夜幕下的沧州体育场灯光璀璨、雪后的南湖公园银装素裹……一张张航拍图片凝聚着尹金栋的心血。还有一些随着城市发展而消失的建筑物,也被尹金栋定格在了光影中。

平时,尹金栋经常和爱好摄影的老朋友相聚。

这些老朋友中有一部分人也喜欢用无人机进行航拍。

他们聚在一起,讨论航拍的技巧,学习视频剪辑,欣赏优秀的摄影作品。

操控无人机拍摄是个精细活,需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琢磨和总结。

尹金栋说:“无人机航拍学问挺大的,需要不断地去学习,还要胆大心细,多加练习。我喜欢学习,在学习中能找到无限的乐趣。”

遇到不懂的问题,他或给经销商打去电话咨询,或上网查询资料,有时也向孙子、孙媳请教。每次航拍回来,他还会总结经验,避免下次遇到相同的问题。

很多时候外出航拍,尹金栋都会和几个好友同行。有一次,他的无人机还承担起了搜寻的任务。

当时,他和朋友在沧州游泳馆附近航拍。由于操作失误,朋友的无人机不知道落在了什么地方。

朋友顺着无人机曾经飞行的方向寻找,却没有找到。

地面上没有,会不会落在了建筑物顶上?

尹金栋操控着自己的无人机,让无人机飞到附近建筑物上方。很快,他在一栋楼的顶部发现了那架无人机。他拍下照片,确定具体位置,方便取回。

几经周折,无人机终于被取了下来。

如今,尹金栋年届八旬了,但他依然爱好摄影,摄影让他的晚年生活越来越精彩。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