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美空军为何力促老型全球鹰无人机退役 军事专家解读

转载 2021-05-17 08:20 央广军事 来源:央广军事

据报道,美国空军高级官员近日表示,美国空军将继续推动其老式的RQ-4“全球鹰”无人机退役。有分析认为,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国会和美国空军的立场可能会出现重大分歧。那么,美国空军为什么极力推动老版本的“全球鹰”无人机退出现役?“全球鹰”无人机退役触犯了美国哪些人的利益?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美国空军RQ-4“全球鹰”无人机

“全球鹰”无人机,是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美军研制的战略级长航时无人侦察机,可连续飞行30个小时以上,配备了雷达、光电和被动电子监听等侦察设备。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美国空军推动较老的“全球鹰”无人机退役是更新换代的需要。另外,该型无人机此前曾被击落过,美军也有防止装备泄密的考虑。

滕建群:

一方面,可能是出于更新换代考虑。一般来说,大型的执行战略任务的无人机,寿命一般是在15年到20年时间。由于老版本的“全球鹰”无人机大部分都已经到了寿命的极限,因此不得不让其退役。

另一方面,可能跟战场上的表现有一定关系。我们知道,2019年伊朗曾经击落过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通过退役落后机型来防止飞行平台的信息数据泄露,对美国来说也是一种传统做法。比如,在科索沃战争期间,美国的F-117被击落之后,美国就迅速地让F-117隐形战斗机退出了现役。

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基于无人机对当前战争形态产生的重大影响,美国空军越来越重视无人机在战场上的应用。因此,美国空军推动退役老型“全球鹰”无人机的同时,依然不会放弃对新一代无人机的研发。

滕建群:

我认为,“全球鹰”无人机还在升级换代过程当中,美国的军工企业、科研机构可能正在研发下一代更先进的机型。比方说,在材料的应用、航时的保留、所配备武器系统的改进等方面,都在做相关工作,美军肯定会对这型装备的相关性能做一个全面评估。

现在,无人机已经成了“陆战之王”。比方说,在去年的纳卡冲突当中,用无人机打击地面的固定目标、坦克装甲车辆、部队的集结点,一打一个准。未来,美军在无人机方面的使用会更加普及,会更加重视无人机在陆战场上的使用。老的无人机被淘汰之后,很快会有改版的或者是新型的无人机,加入到美国的作战序列当中。

报道称,这不是美国空军第一次尝试让部分或全部“全球鹰”无人机退役,但是美国国会一直持反对态度。军事观察员滕建群认为,推动老型号“全球鹰”无人机退役势必会触碰某些利益集团的“奶酪”,能否顺利退役还要看美国军方和国会博弈的结果。

滕建群:

“全球鹰”无人机可以遂行战略性的侦察任务,对相关的目标进行长时间的监控,每架无人机的造价都会在1.5亿到2亿美元。从它的使命和研发过程来说,要淘汰掉它,必须先由空军或者是相关的单位提出。比方说国防部提出后,美国国会相关的专业委员要进行再评估、再审议。

所以,当前美国空军多次推动老型“全球鹰”无人机退役,其实是国会和五角大楼之间的一个博弈。怎么样让负责钱袋子的立法者能够相信,空军提出来的相关重大武器装备的退役计划符合相关的要求,这是一个流程的问题。特别是在当今美国经费不是很充足的情况下,对美国空军战略性侦察能力的评估就显得更有必要。因为有人认为,如果现在让“全球鹰”无人机退役,既有可能会造成资金方面的浪费,也有可能会削弱美国在战略侦察方面的能力。在此背景下,我认为,五角大楼一定会就“全球鹰”无人机退役问题,去跟美国国会讨价还价。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