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海淀创业园星闪世图荣获2021金巡奖“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奖”

转载 2021-05-18 14:24 海淀创业园公众号 来源:海淀创业园公众号

近日,第六届全国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高峰论坛及第三届全国电力巡检技术创新应用评选(金巡奖)活动圆满落幕,海淀创业园星闪世图申报的“无人机变电站自动巡检解决方案”荣获“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奖”。

星闪世图变电站无人机自主巡检方案

获奖创新点:

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主要是利用无人机携带任务载荷实现巡检现场的定点取证、现场监控及隐患分析等工作。与传统人工操作无人机不同,该系统为无人值守系统,不依赖于现场人工操作,即可完成无人机自动巡检任务。操作人员可远程设定作业任务并下发巡检任务,无人机即可实现起飞、巡检、降落、回收、充电、数据上传等操作步骤。无人机巡检视角更广阔,不受高度限制,能够对设施高处部位或顶部的细节状况“一览无遗”,覆盖巡检死角。无人机以空中视角对所辖变电站的主设备、架构支架、避雷针、房屋以及围墙周界等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房屋顶部积水、防水层开裂、围墙周界隐患、设备高处区域锈蚀和部件松动脱落等问题。

据悉,该方案已在某省国网电力检修公司成功落地实施,协助该检修公司攻克变电站高精度三维建模、无人机巡检航线规划、复杂环境干扰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形成变电站无人机多机协同、自主巡检技术,解决了特高压变电站高空区域巡检难、效率低、风险高等难题。

无人机航拍1000kV变电站全景图

基于点云的变电站三维模型

0 0

网友评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