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警用无人机:“空中卫士”为城市保驾护航

转载 2021-05-31 13:05 无人机大会 来源:无人机大会

近几年,无人机产业发展不断提速,应用场景不断扩容。从民用到警用,无人机在警务领域的应用潜力越来越多被挖掘出来,并在反恐侦察、搜索救援、巡逻监视、防暴处突、毒品稽查、交通管理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警用无人机,这个被誉为“空中卫士”的硬核新质战斗力利器,正在引领智慧警务的新篇章!

警用无人机政策利好撬动 空中战警大展身手

中国传统的交通管理、大型安保、侦查追捕、应急救援等警务作业主要依靠于人力,但这种方式作业的效率与人身安全等方面,都会受到警力资源分布的限制。而警用无人机以其易操作、高灵活的优势,应用价值逐步凸显。通过警用无人机辅助警察作业,其能够推动警务作业提质增效,因此备受行业关注。

警用场景是无人机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中国警用无人机的发展历史最早追溯到2008年,期间它被广泛北京奥运会安保工具。此后,警用无人机被锻造成为真正“硬科技”,充分演绎了“空中战警”、“执法利刃”等角色。

2016年,公安部印发了《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暂行规定》;2017年,公安部相关部门制定了《警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登记管理办法》,建立了无人机使用管理标准体系。2017年,公安部印发了《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自此,警用无人机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20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需求的常态化,无人接触式的警用无人机再度升温,成为特殊时期辅助强化警务作业的关键工具。无人机的出现与使用,相当于在空中多了一双“眼睛”,对警察部门来说是如虎添翼,给警察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国内多个省市纷纷成立无人机队伍训,拉开了警用无人机商用的新篇章,行业规模化发展未来可期。

警用无人机发展升温 应用场景多元化

目前,警用无人机已经成为无人机保有量最大的行业之一,在疫情防控、应急救援、执法执勤、交通疏导、毒品稽查等工作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

警用无人机助力深圳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援顺利进行。深圳警方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无人机挂载喊话器宣传重要防疫信息,在交通卡口用无人机悬挂疫情登记二维码,方便往来车辆扫码登记。在防疫工作中,深圳警方共出动警用无人机1800多架次,飞行时长超500小时,有效协助了疫情防控工作;在应急救援方面,面对山地景区“驴友”迷路失联、警力难以及时到达现场等情况,深圳警方使用挂载红外镜头的警用无人机开展山地搜索,同时还可以投放药品、饮用水、食物等救援物资。

上海公安则借力警用无人机进行常态化的交通执勤。上海公安采用无人机在几个火车站、客运站以及外滩、陆家嘴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治安巡逻,大大减少了人力的派出走动。今年的五一劳动节黄金周,高速路多处出现拥堵,部分地方交通管理部门采用无人机进行监控,对占用应急车道的实施拍摄处理。一台警用无人机,节省了警力还大大提高了执勤效率。

湖北江陵巡特警大队通过警用无人机精准稽查毒品。当地警方在巡逻中发现,辖区内多处种有罂粟。为从源头上遏制毒品犯罪,民警根据“无人机”监测范围广、轻便灵巧、速度快等特点,对辖区种植罂粟情况进行高空视频侦查,发现并铲除罂粟200余株。

冲上云霄筑梦起航 警用无人机创新论坛即将盛启

城市的安全稳定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助力。社会治安是群众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来源,面对治安问题复杂化,调查取证、执法难度加大等挑战,公安部门也积极推进“科技兴警、科技强警”的进程,这些高新技术为办案破案、防止违法行为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辅助警务工作的空中利器,警用无人机的广泛使用受到行业空前的关注。

为了进一步探讨警用无人机的技术、应用场景以及未来的使用潜力与开拓,2021中国(北京)警用无人机应用与创新论坛将于2021年6月9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一层报告厅一区举办。该会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中国警察大学警务装备技术学院主办,由中国警察大学警用(消防)无人机技战术研究中心、中国警察大学现代警务技术与装备研究中心承办。

如今,警用无人机产业“百花齐放”,以“空中卫士”的姿态护航城市健康稳定发展!让我们共同相聚本场盛会,为无人机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添薪续力吧!

0 0

网友评论

取消